辛度奧運奪銅莫迪祝賀 印度國手養成不易

辛度奧運奪銅莫迪祝賀 印度國手養成不易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印度

我國羽球好手「戴資穎」在東奧拿下銀牌,而銅牌得主,也是和戴資穎在4強賽交手的印度一姐「辛度」,除了擁有世界排名第7的好實力,178公分高挑亮麗的外型,也引起大家注意,她在2016年里約奧運,還為印度奪下一面銀牌。不過,印度向來不是體育大國,目前在東奧,也只拿下一銀一銅,成績屬於後段班。擁有13.8億人口基礎的印度,為什麼無法培育出更多優秀選手?帶您一起了解。

電影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改編自印度摔角選手傳奇故事,戰勝對手振奮人心,在印度要靠運動出頭不容易,但今年站上世界舞台的還有她,26歲印度羽球好手「辛度」,在東奧拿下銅牌舉國歡騰,印度總理「莫迪」也在推特上祝賀,家人更是與有榮焉,印度羽球好手辛度母親薇潔亞:「她打得非常好,我超級開心,因為我們雖然錯失金牌,但拿銅牌也是一樣的,奪牌就是奪牌。」

母親的滿足全寫在臉上,「辛度」現在是印度第一位奪得兩面奧運獎牌的女性選手,之前她在2016里約奧運拿下銀牌,今年雖然不敵我國羽球好手戴資穎,無緣爭金牌,但父親鼓勵她,專心打銅牌賽就好。印度羽球好手辛度父親拉馬納:「我告訴她,妳已拿出最佳表現,沒問題的。」

辛度的父母親曾經是排球國手,用正向態度全力支持辛度,讓8歲就開始打羽球的她,在國手路上一點也不孤單,事實上印度的體育環境並不好,擁有13.8億人口基礎,截至2016里約奧運,100多年來,卻只拿過28面奧運獎牌,印度體育表現不佳,投入經費不足是主因之一,曾參與6屆奧運的印度雪橇選手「克沙萬」就說過,運動從來不是政府的優先發展項目,資源不足就難以支撐選手的運動生涯。

這個情況同樣發生在這名100公尺短跑健將身上,印度田徑教練蘇妮塔,極有潛力的他,從小在德里貧民窟長大,大家總覺得,等孩子在奧運拿到獎牌,我們再開始添購各項設備,但運動員在初期就需要的設施,在印度是很缺乏的,而對一般印度家庭來說,比起訓練成為奧運選手,父母更傾向讓孩子唸書,當上牙醫、會計師,才能賺比較多錢。

受傳統文化和種姓制度影響,一般大眾也不容易接觸運動,不過近幾年,印度政府端出政策嘗試扭轉現況,包含增加學校運動設施、加強體育課程、提高國內運動賽事舉辦頻率,甚至計畫在2022年之前,在全國偏遠地區增加462間專門提供給部落學童的寄宿學校,提供良好運動設施,未來印度能否培育出下一個「辛度」,為國家爭取更多奧運獎牌,也讓更多有天份的孩子發揮所長,各界拭目以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