販賣機明年開發票 換設備恐須數十億

賴曼妮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 / 彰化縣

未來投販賣機也有發票了!財政部將修法,從明年1月1日開始,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飲料都要開立發票,讓民眾可以多點發票對獎的小確幸,不過市面上將近6萬台傳統販賣機都得汰換,增加開發票設備,一台就要貴3~5萬,全數汰換,恐怕得砸下數十億支出,業者說,希望政府能給一點緩衝時間,讓設備一一改善,符合未來的法令要求。

投幣、按下按鈕,買上一杯清涼解渴的飲品,大街小巷都會出現的傳統自動販賣機,經過更新變得不一樣了,新型的自動販賣機,除了飲料,還有測試用的發票,一起掉出來,財政部將修法,預定明年1月1日開始,自動販賣機銷售食品飲料等,必須逐筆開立發票,民眾說:「超開心的啊可以對獎耶,政府這個政策一定是OK的啊,(怎麼說)因為有可能,我買10塊飲料就會中200萬大奬,買個10元的飲料就有發票,既可以解渴還可以對獎,我覺得是不錯。」民眾都很期待買飲料多一點發票,因為中奬的機率也跟著大幅增加。

國內最大的自動販賣機廠商,目前已經研發出展示機,不過這樣的販賣機比起傳統販賣機,還得加裝開立統一發票的聯網設備,成本大幅增加,販賣機製造商董事長卓正懋說:「相較於傳統的機型上,一台大概會增加3萬多,到5萬左右的額外費用。」目前全台灣飲料食品自動販賣機數量,將近6萬台要全面汰換,恐怕得砸下數十億的支出,而這家販賣機業者,賣出的數量就超過4萬台,如果全數汰換,恐怕耗時6~8個月,販賣機製造商董事長卓正懋說:「這個原物料短缺,運費的高漲的情況,價格也一直在上漲,所以一旦說新法通過的話,最大困難其實是說,一些備料期(的長短)。」業者希望中央能有緩衝期,讓大家進行設備改善,符合未來的法令要求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