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振軍威? 傳陸軍官校恢復踢正步訓練

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由於被視為是威權象徵和有礙健康,國軍從2003年起廢除踢正步。但如今傳出國防部為了重振軍威,下令陸軍官校恢復踢正步訓練,在2024年的建校100週年校慶展示訓練成果。曾在2016年號召五年級生上凱道踢正步的何啟聖樂見其成,認為踢正步可以展現國軍苦練、剛強的一面,不過國防部表示,近期將重新檢討「國軍基本教練」準則等規範,而不是只針對單一的特定項目。

國慶正步畫面,把頭向右擺對司令台行注目禮,民國80年國慶大典閱兵,官校學生和國軍弟兄組成一列24人的大型方陣,抬頭挺胸踢正步動作整齊劃一看起來氣勢驚人,踢正步,踩踏地面發出的聲響震撼全場,踢正步是不少五六年級生當兵的集體記憶。但首次政黨輪替後踢正步被視為威權象徵之一加上認為有礙健康,2003年4月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裁示廢除,憲兵說:「分列式齊步。」

2016年志願役憲兵的結訓典禮上,「齊步分列式」七零八落一度引起社會熱烈討論,而2024年將是黃埔建軍100週年,傳出國防部為了重振軍威下令陸軍官校恢復踢正步訓練,「五年級生凱道踢正步」發起人何啟聖說:「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只要在這個軍事訓練的項目當中,去做一個調整,不會影響到相關的這個學分的授業,也不影響到之後的這個學位的頒予。」

曾號召退伍的五年級生自發性在凱道踢正步,何啟聖不贊同當年廢除的理由,認為反而可以強化國軍的精神戰力,不過有綠營立委強調恢復踢正步子虛烏有,立委(民)王定宇說:「親自向國防部查證,並沒有要恢復踢正步的軍事訓練。」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:「近期在檢討的是國軍基本的教練準則,內務的教則營務營規,也會做通盤的檢討,並不是針對單一的項目。」

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:「國防部近期重新檢討國軍基本教練準則,包括提升軍人儀態、端正軍容禮節與提振部隊精神士氣等項目,均納入研討的範圍,內務教則、營務營規也會做通盤檢討,並不是針對單一的項目。」,軍方內部也透露,確實有人提出恢復踢正步訓練的想法,但沒有進一步討論或裁示,因此目前也尚未拍板定案成為國軍政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