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-16V降落衝出跑道 機鼻"插進土裡"

林宛瑩 許富傑 許達仁 鍾孟翰 報導  / 屏東縣

漢光37號演習將在9月中登場,沒想到今(31)日傳出F-16V戰機衝出跑道意外,雖然當下機上人員眼見苗頭不對,緊急拋出阻力傘,但還是為時已晚,機頭插進軟土裡,意外發生後,消防車也趕緊上前灑水降溫,後續更派大型吊車把戰機拖回維修,不過副油箱、空對空飛彈都掛在機腹和機翼上,因此過程大家通通繃緊神經。其實意外發生瞬間,排在F-16V後面,第三順位的幻象2000戰機,趕緊拉起機身避開,場面相當驚險,幸好機上2名中校沒有大礙。

F-16V戰機放下起落架,準備降落跑道,原以為一切順利滑行,沒想到阻力傘突然被拋了出來,飛行員試圖煞住,但怎樣就是煞不住,整台戰機瞬間偏離跑道。看到機頭硬生生插進軟土裡,現場一陣驚呼,過了一會,機上2名飛行官驚魂未定,才打開機艙爬出來報平安,軍方也擔心戰機起火燃燒,趕緊灑水降溫。

由於這起意外造成機頭起落架毀損,因此派出大型機具將F-16V戰機吊離現場,不過整個過程,所有人都繃緊神經,因為副油箱、空對空飛彈都掛在機腹和機翼上。目擊民眾說:「它(戰機)掉下去的時候就剛好煞住了,可能如果說再拉長個10幾公尺,應該就煞住。」漢光37號演習將在9月中登場,31日在屏東空軍基地進行佳冬戰備道起降預演,沒想到這架機號6829的雙座F-16V戰機,降落時不慎從跑道末端滑出,幸好這次2人只有受到驚嚇,沒有大礙。

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:「飛行官2人是前後座,都是中校飛行員,那目前飛行員並沒有受到任何傷害。」其實這次的操演F-16V是排第2順位,緊跟在後的第3架幻象2000眼見苗頭不對,趕緊拉起機身,避開危險。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:「後續是否繼續參加戰備演練,會根據我們調查情況,相關的規劃目前都還是正常進行。」

後續這架戰機是否繼續參加演練,會視狀況而定,不過至於事故原因到底是什麼?還是得等調查小組抽絲剝繭,一一釐清,只是全台矚目的操演項目,突然發生嚴重的衝出跑道事件,整個過程都被記錄下來,實在是史上最尷尬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