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阻力傘太晚放! F-16V降落機頭插土

尹智剛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空軍一架F-16V雙座機今(31)日一早在屏東基地降落時滑出跑道,機頭插進土裡,造成歷年漢光演習戰備道起降操演,最嚴重的地面安全事故。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根據現場畫面研判,可能是落地時「氣動力煞車」太久,長達12秒,太晚才放出機尾的「阻力傘」,而機上的兩人即使都是經驗豐富的飛官,張延廷也認為,飛行時數多不代表百分之百安全,事前還是要多利用模擬機加強訓練。

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這時候立刻放阻力傘嘛,他這個時候有12秒鐘沒有在放阻力傘,它的減速板有出來看到沒有,氣動力(煞車)太長阻力傘出來太晚。」F-16V是我國主力戰機之一,可掛載AIM-120與響尾蛇空對空飛彈,也能掛載小牛飛彈、魚叉飛彈,具備對陸地和海面的打擊能力。

2011年起國軍花費約新台幣1400億元,將141架F-16升級為F-16V,安裝新型的主動相位陣列雷達,可以更快發現共機,如今卻發生歷年漢光演習戰備道起降操演,最嚴重的地面安全事故,也被質疑是不是因為跑道濕滑戰機難以及時煞車,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濕滑跑道落地的操作情況,按照它的操作的技令來做,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,這方面的話一般的飛行員都可以克服,在技術上不會構成挑戰。」

只是這回機頭插土的F-16V,前後座是張姓中校和陳姓中校,飛行時數分別大約為1700多小時和2000小時,都是經驗豐富的飛官,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當然飛行時間有經驗的累積,飛行的安全會相對地提高,但是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,我認為在模擬機上先做程序熟練了,這方面的警覺心也就來了,這應變的技巧也就產生了。」專家也強調,意外發生後,飛官處置得宜立刻關閉引擎,才能避免F-16V翻覆,甚至發生爆炸起火等更嚴重的損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