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環保難兼顧 1.2公噸廚餘變廢棄物

葉豐瑋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最近台灣境內,出現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,為了避免豬瘟疫情擴大,農委會宣布9月開始,整整1個月,禁止使用廚餘餵豬,以目前台灣每天廚餘,有1200公噸。現在環保署決定丟到焚化爐,引起立委跟環團不滿,認為現在廚餘,早就可以透過堆肥發電,等其他方式來使用,但政府速度卻慢半拍。

防堵非洲豬瘟入侵本土就怕健康豬吃到染疫豬,9月1日起全台禁止用廚餘餵豬,根據統計,全台灣1200公噸的廚餘,環保署決定全部都丟進焚化爐。立法委員(時力)陳椒華說:「1000噸左右的養豬廚餘現在就沒辦法處理,是這樣嗎。」只見現場官員低調不回應,立委有意見,因為簡單來說廚餘處理的方式,一個是供給養豬產業,另一部分是用生質能的方式把廚餘堆肥發電。現在停止1個月禁用廚餘,或許只能先接受。

但環團希望政府提前想出作戰方式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說:「即使我們這次能控制非洲豬瘟,但是後續廚餘養豬的狀況,是否能讓我們真的免於非洲豬瘟的威脅。」也許我們可以控制這次非洲豬瘟但未來能不能免除這樣的風險。環保署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說:「108年有補助了各縣市政府13億,我們就開始因應可能會禁養的問題,所以我們就開始投入了剛剛主席提到的,我們做堆肥的設施,做高效設施做發電設施。」李科長未來要發展堆肥發電的設施已經編列花費給的各地政府13億,追求生態平衡別讓廚餘處理造成環境汙染。

雖然政府單位已經有作為但在發展出來前,環團也集思廣益提出廚餘分類。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:「廚餘是不是應該要重新的去分類,這是環保署可以考量的。」廚餘是不是要重新分類環保署可以考慮到,疫病風險讓廚餘處理危機現形,使得廚餘資源化的進程再被放大檢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