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1本土4境外 打3劑仍確診!首見俄疫苗

戢靜璇 李其庭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關心國內疫情,今(2)日新增一例本土個案在台北市,因就醫採檢才發現確診,另外還有1例死亡、4例境外移入。其中兩例突破性感染,分別是打了三劑疫苗AZ、BNT和打了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染疫。另外指揮中心也特別提醒,12到18歲的青少年接下來如果接種BNT疫苗,有高達七成到八成會有注射部位疼痛、兩成會有發燒。至於家長擔心心肌炎副作用,陳時中解釋,機率是十萬分之一,建議有嚴重過敏反應或先天性心臟病,建議家長應事前與醫師諮商。

千呼萬喚的93.2萬劑BNT疫苗終於來了,也代表著12到22歲的學生,距離打到疫苗的時間不遠了。不過國外像是新加坡南韓美國等,都有陸續傳出年輕人疑似因為施打BNT疫苗後死亡案例。許多家長擔心的,就是心肌炎的副作用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有十萬分之一這樣不良反應的心肌炎,這樣也要讓家長能夠知道,有天性的一些心臟病等等的這些,請家長就要跟他自己的家庭醫師,要做一個比較好的諮商。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在校園裡面,會再教導老師的部分還有家長,如果孩子注射之後,要觀察是不是有急性胸痛,還有呼吸急促跟心悸。」

毒物專家也提醒,對帶殼海鮮、蛋類及藥物盤尼西林過敏的人,可以向醫師諮詢是不是在注射疫苗後容易有過敏性休克。陳時中說:「這些人是在做任何這些相關,不管是疫苗或使用藥物,都是屬於可能有高過敏反應的人,所以他特別要注意。」不過青少年族群可以打BNT,那30到40歲等族群,還在苦等MRNA疫苗的他們該怎麼辦。陳時中說:「是有一部分青少年的人,沒有在開放名單之內,所以我們讓他也有機會來施打,那剩下就是在於機會公平的問題。但是這問題永遠沒辦法解,除非一下子疫苗量全部都到。」

2日新增一例本土個案在台北市,無症狀感染CT值37.5,另外4例境外移入中,兩例突破性感染,案16113本國籍男性4月底打過一劑AZ,8月初8月底又打兩劑BNT,案16114俄羅斯籍女性,7、8月初接種兩劑俄羅斯衛星五號疫苗,也是國內首例接種衛星五號疫苗突破性感染的案例。完整接種疫苗不表示不會染疫,接下來要維持本土疫情,得好好守住境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