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4女遇山難 消防靠"簡訊定位"救援

黃品瑄 梁宏志 報導  / 新北市

隨著疫情趨緩,民眾已經開始外出活動放鬆心情,不過新北三芝有4名登山客,遇上山難。在手機快沒電的情況下,趕緊打電話報案。幸好消防局接獲通報之後,靠著「簡訊定位」快速找到人,花了兩個小時,成功將四名女子帶下山,這個「保命簡訊」究竟怎麼運作?透過報導,帶您了解。

不熟悉路況,沒水沒食物受困山內,靠著手機最後一點電量,打電話報案。幸好警消獲報之後,立刻趕到現場。救援過程算是十分順利,因為在接獲報案後不到一分鐘,警消人員就快速掌握到受困民眾的精準位置,關鍵就是這個「簡訊定位」。

消防人員說:「按一下上面有一個確認,可以回傳你座標的位置,啊請不要再移動,麻煩你留在現場。」在接到報案電話之後,消防人員就會傳送簡訊到民眾手機,只要點開連結按下「傳送定位」,就能把自己的位置回傳到消防局,而且每五秒鐘系統會自動回傳經緯度,讓救難人員可以隨時看見民眾的最新位置。

只不過如果發生山難當下訊號不好,沒辦法打電話報案又該怎麼辦?新北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說:「民眾到比較空曠的處所,那比如說像是山的稜線,或者是山頂之類的空曠處,那基本上這個地區它的訊號會比較好。」消防局也提醒民眾,盡量在傍晚之前下山,才不會因為天色昏暗失去方向,登山前也要有充足配備,才能開心出遊安全回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