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彰化3萬台斤文蛤死亡 農怨沒補助

賴曼妮 李盈萱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今年8月初接連9天大雨,台灣西部沿海養殖文蛤受創嚴重。在彰化縣養殖文蛤最多的芳苑鄉,有文蛤農把3萬台斤死亡的文蛤倒在路邊,無奈說彰化縣沒有被列入天然災害救助區,眼看虧損那麼多,卻不能申請補助。縣府農業處回應,因為災損率沒有達到中央制定的20%。

文蛤農把一籃又一籃的死亡文蛤,清洗整理回收,總共3萬台斤,準備載到垃圾場丟。工作人員說:「哇這一堆。」文蛤農無奈眼神掛在臉上,除了沿海看到的死亡文蛤籃外,還有好幾座小山高的堆置場,文蛤死了那麼多粗估至少損失2百萬。洪姓蛤農說:「一公頃平均連地租飼料整理池,文蛤苗工資大約要五十萬以上。」。洪姓蛤農,因為8月初接連9天大雨,西部沿海養殖文蛤受創嚴重。

但彰化縣文蛤損失率只有17%,沒達到中央現金救助門檻的20%,文蛤農虧損無法補助只能自行吸收。洪姓蛤農說:「不止啦不止17%啦,會破產啦會傾家蕩產啦,吃飯的就別說一屁股債。」這次西部沿海文蛤受創嚴重的,雲林台南都領到災損補助了,彰化卻還不行,文蛤農希望縣府提供幫助。彰化縣府說縣內文蛤損失,大多是漁業署調查完後,文蛤農才又再發現的災損,會向漁業署爭取希望利用專案的方式,加減補貼文蛤農損失,幫助他們度過這次難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