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5.6地震"警報"未響 速報系統沒達標

綜合報導  / 南投縣

昨(13)日6點41分,南投縣仁愛鄉發生規模5.6、深度46.9公里的有感地震,台中、彰化、宜蘭、台北等地都感受到地牛翻身,南投當地不少民眾都感受到明顯的搖晃,不過卻沒有收到氣象局發出的「國家級警告」災防警告訊息,原來是因為兩套速報系統都沒達標。計算上,因為震源深度較深,為求快,就無法太精準。

監視器畫面拍下,賣場裡得櫃檯人員突然感受到一陣搖晃,緊張得東張西望,民眾說:「還在搖啊。」這裡是彰化員林得五金行賣場,顧客指著天花板發現晃動。13日傍晚6點41分,南投縣仁愛鄉發生規模5.6、深度46.9公里的有感地震,地牛大翻身,在台中的潛水旅館,也能看到平靜的水面,被瞬間的震動震出了波紋,但卻沒有人收到國家級災防警告訊息。
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說:「剛好震源深的地震,所以誤差比較大。」兩套速報系統都沒達標。計算上因為震源深度較深,搶在10秒到20秒內發,雖說畫面上看起來好像搖晃的很厲害,但這次兩套速報系統,一套是規模5,震度沒有達到4級;一套是規模沒有5,震度是有超過4級,等到已經震了2分鐘,才用簡訊公告。
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說:「我們災防告警希望是在20秒內,現在目標可能是10秒,所以這是用很快速的計算,那我們數學上是這樣,越快速你要容許的誤差值就要越大。」運算為了求快,犧牲一些準確度,幸好這次地震各地都沒有傳出災情。但氣象局提醒,本次地震深度非常深,研判是在中央山脈內部長期擠壓所造成的地震,未來2、3天可能會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,但次數應該不多。至於讓民眾聯想到的921地震,當時是斷層淺層地震,且地質相對來說較為脆弱,與本次地震不同,民眾不用太擔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