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屬五眼聯盟 美英澳再組"三方倡議"

同屬五眼聯盟 美英澳再組"三方倡議"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

美英澳組成「三方倡議」,不禁讓人聯想起「五眼聯盟」,究竟兩者有什麼不同?在二戰過後、美蘇冷戰下成立的「五眼聯盟」,由美、英、澳、紐、加5國合作,監控蘇聯與東歐國家的情報。

近年美中掀起科技戰,「五眼聯盟」也成為5G等技術的合作平台。這回「五眼聯盟」中的美英澳3國,另外締結「三方倡議」,更明確出售核子潛艦。專家分析,「三方倡議」不只加重澳洲的角色,也顯現英國在脫歐過後,開始布局亞洲戰略。

美國、英國、澳洲組成三方安全倡議,締結核子軍武合作關係。明明美英澳3國,早就透過五眼聯盟往來,這次的三方倡議,又有什麼不同?五眼聯盟有同屬大英國協的紐西蘭,以及同屬北約的加拿大加入,三方倡議則是美英澳直接合作。成立在美蘇冷戰期間、交換情報的五眼聯盟,近年延伸合作推動科技戰技術,這回美中對峙下成立三方倡議,更可能在未來從南海圍堵北京,台灣的角色也備受關注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:「我們位處於東亞第一島鏈樞紐的位置,我們跟美國澳洲跟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,長期享有印太地區和平穩定這樣的共同利益。」外交部積極表達合作,就在締約前夕,美國國務卿更重申挺台立場。而三方倡議的要角英國,則把眼光看向日本。

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:「英國認為一旦脫歐就不再受到歐盟的限制,這個結果之一就是它現在在印太會增加,英國它跟日本的合作也會再增加。」至於同屬五眼聯盟的紐西蘭,對於三方倡議的核子艦艇合作,只說紐西蘭本就對核武意願不大,更不允許核子潛艦進入領海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:「這些核子艦艇絕對無法進入我國領海。」中國外交部也緊咬「核不擴散條約」,批評美英澳把核出口當成地緣政治博奕的工具,更說三方倡議採取雙重標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