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中國再禁水果 學者高呼分散風險

防中國再禁水果 學者高呼分散風險 | 華視新聞

宋燕旻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國以介殼蟲為由,禁止進口台灣的釋迦跟蓮霧!而且這兩種水果其實在中國都有種植,雖然當地的產量還不足,但國內學者也提醒,不管中國是基於扶植國內農民還是政治考量,禁止台灣水果的狀況恐怕會越來越嚴重。台灣現在要做的,就是把外銷重心分散,包括冷鏈技術、運輸設備都要提升,不要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!

外皮鮮紅、水嫩的蓮霧,看起來香甜可口,這一大片產的蓮霧,種植地就在中國的海南。中國果園說:「蓮霧在東南亞發源,在台灣成名,最後在海南不斷的發展壯大。」果園介紹影片,就點名蓮霧台灣有名,但關鍵就在中國也開始種植,包括黑珍珠、黑金剛、紅寶石等台灣有名的品種,海南都有種,產量也逐年增加,2019年海南蓮霧產量3.28萬噸,2020年成長49.1%,來到4.89萬噸。

而當地,也有出產在中國被稱為番荔枝的釋迦,中國果園說:「與台灣的釋迦不同,潮汕的林檎個頭更圓一些。」包括在浙江、福建、廣東、廣西、雲南都有種植,但產量還是不足供應中國國內的銷售,光是2020年,就進口了1萬3千公噸的鳳梨、釋迦,占台灣出口的95%,比例之高,突然禁止進口也讓農民很痛。

由於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由,禁蓮霧跟釋迦,而介殼蟲只對植物有害,對人類沒有影響。學者認為,政治考量還是較大,但也強調台灣水果外銷,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。

學者表示,不管下一個被禁的水果,是不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預測的柑橘,台灣出口水果都應該做好國際佈局分散風險,才不會被中國箝制,影響農民的生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