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首屆"台灣精神獎" 黃崇祐:盼推新憲

王源澤 徐弋桓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第1屆台灣精神獎今(26)日舉行,由師大博士候選人黃崇祐得獎。創辦人台師大台文系教授莊萬壽因為身體因素無法親自到場,但也請妻子代為出席。文化部長李永得也現身頒獎典禮,他強調懂了台灣歷史,才有台灣精神,期盼一起為推廣台灣精神努力。

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到場第1屆台灣精神獎,26日舉行頒獎典禮,得獎人是師大公教系博士,候選人黃崇祐,主辦單位認為,他積極宣揚台灣主體性,推廣台灣文化,作品也能鼓舞人心,雖然創辦人師大台文系教授,莊萬壽因為身體因素不能到場,還是讓夫人代為出席致詞,莊萬壽夫人謝百合說:「台灣精神包括集體記憶,憂患精神犧牲精神,理性精神跟公民意識等等,期待台灣精神一詞,藉由這次的台灣精神獎,將台灣精神擴大宣揚。」

文化部長李永得說:「你需要了解,要懂台灣的歷史,你才會凝聚出什麼叫做台灣精神,更多人來詮釋,可以辯論可以有不同的史觀,最重要一定要知道我們自己的故事,我們了解我們自己的過去之後,我們未來才知道要到哪裡去。」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活動不忘為建構台灣歷史努力。

而得獎者黃崇祐除了要宣揚台灣精神,更有一項重要任務,台灣精神獎得獎人黃崇祐說:「我們相信台灣新憲法,終將實現台灣北社,創造現代國家的宗旨,我們相信台灣新憲法,終將實現台灣陪審團協會,致力司法民主化的理念。」過去的30年,未來的30年,台灣追求國家正常化,現行的憲法拼拼湊湊,台灣精神體現在,國家認同還有對歷史的解讀,要讓國家正常化,推廣台灣主體文化,或許正是一個好開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