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4隻走私貓被安樂死 掀台灣動保法漏洞

黃品瑄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日前海巡署在台南外海查獲154隻走私貓,農委會也依法將這些貓咪安樂死,引發輿論譁然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(27)日召開記者會,指出台灣動物買賣的各種亂象,包含業者非法繁殖,再拿到合法的寵物店販售,進行「洗白」,就連動保法也是充滿漏洞。知情的寵物業者透露,走私一隻犬貓,成本價最低只要幾千塊,合法進口的話,至少需要10幾萬,價差之高,或許就是吸引業者非法走私的最大原因。

走進非法養殖場,環境又髒又亂,上百隻貓狗全都被關在一起,淪為業者的賺錢工具,非當事寵物業者陳小姐說:「非法的可能1萬初都有,那你合法的那至少一隻都2、30萬跑不掉,如果牠是種貓或者是種狗。」光是成本就價差10幾倍,讓業者決定鋌而走險知法犯法,沒了晶片的犬貓形同「黑戶」,為了躲避政府追緝,業者還把這些走私貓狗藏在這裡。

非當事寵物業者陳小姐說:「就是藏在山上啊,或者是地下室啊,山區其實有蠻多的,之前都有被破獲過啊,但是可能看不到的角落還有更多。」不僅如此,不肖廠商還跟合法寵物店合作,將走私動物拿到店裡販售,進行「洗白」,但台灣現有的動保法卻漏洞連連,貓狗的繁殖買賣都由業者自行用紙本填寫,政府根本掌握不了真實情況。

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:「買賣登記通通都(應該)要電子化,那我民眾如果真的要去買狗,我用一張QRCODE,牠在哪一個犬舍繁殖的,牠在哪一天繁殖的,牠的爸爸媽媽是誰有沒有晶片,來自於什麼樣的犬舍,都應該要非常的清楚。」154隻走私貓才剛被安樂死,市面上又有多少貓狗的非法買賣,根本不得而知,動保團體只希望政府能盡快改革,從源頭修法解決問題,別讓其他動物再次受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