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誤打未稀釋BNT 民眾嚇到手發抖

王馨儀 洪襲禹 陳藝緯 報導  / 新北市

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,因為把瓶蓋脫落的BNT疫苗,誤以為是已經稀釋過的,加上護理人員交班沒有明確告知疫苗還沒稀釋,就直接替民眾接種,導致出現全國首例,有25位民眾接種到沒有經過稀釋的BNT疫苗原液,導致一瓶原本稀釋可以打6人,卻1瓶直接打1人,打了25瓶才發現,醫生說這樣的劑量相當於一般BNT疫苗的4到5倍,很可能會引起強烈的免疫反應,像是心肌炎等等。被誤打的民眾兒子也出面還原,說媽媽打完只覺得暈暈的,沒想到晚上接到醫院電話通知要入院觀察,也讓媽媽嚇到連收行李的手都在顫抖。

監視器畫面中在紅龍右邊的,就是27日早上在鶯歌永福宮施打站,等著打BNT的民眾沒想到負責施打的恩主公醫院,卻把沒稀釋的BNT疫苗原液,打進這些民眾體內一共25人被誤打,恩主公醫院晚上緊急通知這些人,其中9人已經住院觀察也讓家屬相當緊張,接種原液BNT林太太兒子說:「打完回來她是沒什麼異狀,但下午她有稍微頭暈跟胸悶,後來到院有10幾個人都發生這種狀況。」

兒子說54歲的媽媽本來就有心臟相關疾病,現在根本不知道打進去副作用是什麼,就連媽媽自己也很害怕,接種原液BNT林太太兒子說:「說她不會緊張是騙人的我講真的,昨天在幫她收行李的時候,她講話是邊講手邊發抖你知道嗎,她講話就很像她已經在交代她的後事了。」現在他就在醫院打生理食鹽水觀察狀況還好,當天被誤打的25人都是單號民眾,年齡介於18-65歲都有,醫生說沒經過稀釋的BNT疫苗打進去,相當於原本BNT疫苗濃度的4倍,很可能會有比較強烈的免疫反應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:「這種太強來講就是包含,所謂的心肌炎心周炎,還曾經有報告引起麻痺或是,甚至格林巴利症候群這種情況。」包含其他的這種不好現象,曾經有報告引起麻痺或是,甚至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情況,黃高彬建議這些打到BNT疫苗的民眾,第2劑最好施打AZ疫苗,或是時間拉長超過3個月再打第2劑比較安全。

但這麽誇張的醫療疏失到底為什麼會發生,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說:「當時因為有部分的疫苗的蓋子,已經脫落所以誤認為是已經稀釋的疫苗。」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說:「中間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,交班不夠明確,也就是藥劑師把3盒疫苗,跟1袋散裝疫苗,交給護理師的時候,沒有特別交代這些都是原封需要稀釋,護理師也誤認為是這樣。」

瓶蓋脫落誤以為是稀釋過的疫苗,被誤打的民眾除了9位民眾住院觀察,有5位沒有特別症狀由專人追蹤,另外11位民眾到門診進行相關檢查,幸好目前都沒有特別狀況發生,這是全國首次發生BNT原液,沒有稀釋就打進民眾體內的事件,也讓恩主公醫院施打疫苗流程,受到質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