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輕毒災演練 化妝模擬傷患超逼真

吳烈安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 / 雲林縣

雲林麥寮六輕進行消防演練,模擬管線破損毒化物外洩,以及工人高處墜落等綜合災難場景,為了追求逼真,還請來專業化妝師,替傷患畫出骨折或斷肢的妝,而且還沒有劇本,臨場隨機抽出各種狀況,要考驗廠方和消防人員的應變能力,

工人右小腿開放性骨折,倒在地上呻吟,另一人左腳,更是從膝蓋被截斷傷勢嚴重,已經快要失去意識。不但有人受傷,現場還有大量有毒氣體外洩,救難人員先噴水,降低氣體濃度後,將傷患帶到噴水裝置下,刷洗身上的有毒物質。

消防人員說:「他們就是做一個簡單的刷洗,但是忘了一件事情。」大量清水難免灑到傷口,救難隊還要爭取時間,避免感染甚至造成傷患失溫。各種狀況不斷發生,看起來像電影的大型災難現場,其實是消防演習,由雲林麥寮六輕和消防局環保局共同舉辦。

模擬管線破裂、毒物外洩、又有工人從高處墜落、或遭到卡車輾傷的複合災難現場。雲林消防局長林文山說:「特效化妝讓演習更逼真,民眾可以感受的到喔,真正的毒化災發生的話受傷的民眾,就是類似的狀況。」整場演習沒有劇本,由扮演傷患的消防員,臨場隨機抽出各種狀況,考驗救難人員和廠方的應變能力,甚至還發生螞蟻被血漿吸引,爬滿傷患傷口的突發狀況,為了不中斷演習,參與人員只能忍受奇癢無比的感覺,敬業的躺在地上等待救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