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承香蕉絲編織 嚴玉英獲文化部授證

張益鈞 高采葳 梁宏志 報導  / 花蓮縣

香蕉也可以做成衣服來穿,這原住民噶瑪蘭族才有的獨到工法,由花蓮新社部落,83歲的嚴玉英老師傅的堅持下保存下來。她利用香蕉的莖幹,取絲來編織技藝,榮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,被封為人間國寶。現在她平時除了在部落編織,也會到學校親自教學,目的就是希望,能將這項傳統工藝流傳下去。

用雙手拾起工具,專心於眼前每個步驟,噶瑪蘭族嚴玉英藝師,利用纖細柔韌的香蕉絲,細心編織工藝品,這項屬於部落,獨一無二的技術。榮獲文化部肯定,同時也讓嚴玉英,被封為人間國寶。噶瑪蘭族工藝師嚴玉英說:「我很高興,我從小都沒有領過獎,這是我的第一次,我還會繼續做,雖然做這個很累。」

穿著傳統部落服飾上台領獎,今年83歲的嚴玉英,從62歲才開始學習延續這項,香蕉絲編織工藝,從採集分片染色到編織,每個步驟都必須細心處理,嚴玉英除了在部落編織,平時也會到學校親自教學,自己的平織編法。因為她不願意看到這項傳統文化逐漸消逝,嚴玉英說:「只有我們噶瑪蘭族人,在做香蕉絲,其他族都沒有,要繼續傳下去才不會失傳。」

坐在地上雙腿伸直,在腿上編織香蕉絲,儘管坐久了會腰酸背痛,但她還是沒有放棄,多年來努力堅持的背後,就是希望能將這項傳統工藝傳承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