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工資再調漲 明年元旦起月薪25250元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明年元旦起,基本工資將連續第6年調漲,漲幅5.21%,創下15年來新高,像是月薪從2.4萬調升到2萬5250元,時薪則從160元調高到168元。有的民眾正面看待,也有人認為漲幅還是趕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,基本工資沒有將本、外勞脫鉤,也沒有考慮政策時機,引來不少大老闆大罵,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希望雇主體諒,政府也會提出配套措施,分擔調高基本工資造成的負擔。

勞動部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經過4小時的漫長討論,確定明年元旦起再度調漲基本工資,勞動部長許銘春(2021.10.8)說:「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5250元後,194.28萬名的勞工受惠,至於每小時的基本工資調升至168元,預估有51.1萬名勞工受惠。」基本工資已經是連續第6年調漲,漲幅多達百分之5.21創下15年來新高,但基層的小老百姓並非人人都有感,民眾張先生說:「其實我覺得沒有改變到什麼,因為物價一直在漲。」民眾曾小姐說:「我覺得可以,時薪可以調整當然是最好。」

參與審議的勞方代表認為調幅不如預期,資方也抱怨只是被找去為政府背書,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政府沒有周全考量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把基本工資本勞、外勞一體適用,然後綁在一起,然後又沒有考慮到時機,路邊調查大概所有大老闆都罵成一遍。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希望我們雇主們能夠體諒,過去一段時間,有受衝擊的一些產業內需產業,(調高基本工資)可能會變成負擔,政府也會想辦法來分擔。」

蘇貞昌說,軍公教人員也將朝調薪方向來努力,勞動部也表示,對疫情受創產業的薪資補貼配套方案,預計將在10月底提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