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防我抗中入侵? 白宮:對台承諾不變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昨天被問到,中國如果真的武力犯台,美軍是否會協防台灣,我們來聽華視特約,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,來自美國白宮的報導。

在大約150架中國軍機進入台灣航空識別區之後,中國國家主習近平在10月9日說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」,並說「祖國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,也一定能實現」。

10月14日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,白宮發言人莎琪被問到,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,美軍是否會協防台灣,莎琪回應: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,並對台灣海峽以及該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繼續協助台灣,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,我們的做法以及我們的國防關係,正如你所提到的,是基於《台灣關係法》,我們持續堅守根據本法的承諾,我們繼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,而我們將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,我們對台灣的國防關係的支持,持續與對抗,當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構成的威脅是一致的,我無權評論特定(軍事)行動、接觸或訓練,但我要強調,我們對台灣的國防關係是一致的。」

1979年由卡特總統簽署成法的《台灣關係法》當中規定,美國將向台灣提供必要的防衛物資與技術服務,使台灣能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。2002年,當時的總統小布希在訪問中國期間,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,但也說「還有一個《台灣關係法》,我尊重此一法律,他規定如果台灣遭到進攻,我們將幫助它自衛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