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城火警 陳其邁歉:絕不會迴避責任

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警奪走46條人命,41人輕重傷,總統蔡英文向罹難者家屬致哀,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致上沉痛的道歉,一早他先到殯儀館慰問家屬,接著到醫院探視傷者,針對這次大火究責,他強調不會迴避責任,會組成行政調查小組,3天內完成其他高雄市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大樓在法規上的不足,導致公權力無法強行介入的部分,也會透過立法修法的途徑,趕緊將漏洞補起來。

城火城大樓火警第2天,市長陳其邁一早到殯儀館慰問罹難者家屬,再到醫院探視傷者,這起高雄史上死傷最慘重的火警,在救援行動告一段落後,陳其邁率局處首長鞠躬道歉,強調深切自責,不會迴避責任。總統蔡英文也向罹難者致哀,國民黨團則是開記者會,要求46條人命要市長負責。

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說:「我想請問陳其邁市長你如何負責,百姓何辜。」高雄市長陳其邁說:「深切地反省,我也不會迴避我的責任。」工安和消防檢查的落實成為關切焦點,有民眾多年前曾經進到這棟老大樓內拍攝,透過畫面看到,內部光線昏暗,樓梯間有雜物,一個樓層有很多間房間。

市府表示,屋齡超過40年的城中城,1981年取得使用執照,我國公寓管理條例是1995年實施,它一直無法主動成立管委會,產權和使用型態極為複雜,被列為輔導對象,從2019年開始有4次檢查,最近的一次是10月12日,但城中城1、2樓樓梯間設有柵欄,消防員無法進入檢查,只能依法規張貼公告,要求改善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說:「務必在3天內完全全面體檢,這個肇事的責任或者是在處理上,是不是在剛剛所提到的,一些消防的一些缺失或是死角,這部分我們都會來追究責任。」成立行政調查小組全面檢討,老舊大樓在建築法規上的不足也要趕快找出來,透過立法修法彌補起來,防止悲劇再度發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