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歷年11起"嚴重大火" 衛爾康餐廳64死

黃佩華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高雄鹽埕的城中城大火,造成46死、41輕重傷的重大傷亡,不只是高雄有史以來死傷最為慘重的單一建物火警,更是自26年前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之後,全台死亡人數第2高的單一建物火災事故!台灣歷年來,重大建物火警超過30人死亡的事件就有5起。

台中中港路的「衛爾康西餐廳」,1樓吧台瓦斯管線破裂,瓦斯外洩又遇到火源,爆炸起火,客人往2樓擠,強化玻璃一度撞不破,幸運逃出來的民眾心有餘悸。用餐民眾說:「大家就往窗戶擠啊,因為窗戶是密封的,就有人拿椅子砸窗戶,砸破之後再往下跳。」起火點在主樓梯旁,員工還說,2樓客人都疏散,錯誤訊息讓警消誤判狀況,錯失黃金救援時間,最後在2樓窗口發現37名罹難者葬身火窟,這場火總共造成64死11傷,截至目前為止,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公共安全事故。

1993年1月,台北市松江路的興華大樓1、2樓「論情西餐廳」發生火警,起火點同樣在吧台附近,窗口狹小,導致33人逃生不及死亡,罹難者當中,包括知名音樂家董榮駿。警方發現,餐廳入口和樓梯間疑似被人潑灑汽油,雖然研判是人為縱火,但沒抓到兇手,負責人被依過失致死罪判刑3年3個月。

1966年,台北市衡陽路和中華路口,新生大廈裡的「新生戲院」發生大火,造成31死、29傷。22年後整修又發生大火,28年前3度火警後閒置。一場又一場公共安全事故,地方政府一次又一次被檢討,真的學到教訓了嗎?高雄鹽埕區的城中城,整棟12層樓瞬間陷入火海,住戶不停地對外呼救,最後還是造成46人死亡、41人輕重傷,目前起火點和起火原因還在釐清。但民眾想知道的是,到底要犧牲多少寶貴性命,才能喚醒政府對公共安全的重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