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人手工神將骨架 百年技藝傳承第4代

陳建邦 王美雅 報導  / 嘉義縣

嘉義縣水上鄉有1間製作手工神將骨架超過百年的工作室,第4代傳人施勝騰從小耳濡目染,跟著父親製作神將骨架。幾年前父親過世,他決定接下這個擔子,不畏困難、勇於挑戰創新,施勝騰讓這項傳統技藝更符合時代潮流,靠著堅持和努力,期盼能讓竹製骨架技藝一直流傳下去。

俐落地剖開竹子,拿刀削出量測好的長度,再用火慢慢烘烤,把竹子彎曲成所需要的角度。工作室內的施勝騰正在製作神將骨架,每個步驟都很耗時,臉上的汗水不斷滑落,組裝編織的過程,通常要2到3天,才能看到這樣的成品。神將骨架職人施勝騰說:「在山上要擔心有蛇咬有蚊蟲來咬。」

上山選竹子,遭蛇咬被蚊蟲叮是家常便飯,從洗竹剖竹削竹,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受傷,神將骨架職人施勝騰說:「從十幾歲就跟爸爸在做,做到現在幾年了我現在24歲了。」從小跟著父親學這項技術,在嘉義縣水上鄉這間超過百年的神將工作室,5年前第4代的施勝騰,決定接下重擔。

神將骨架職人施勝騰說:「曾做過最特別的就是像日本武士,整個跟人一模一樣,那個現在已經去泰國展覽了。」不怕困難勇於創新,24歲的施勝騰,秉持職人手作的專業精神,受到客戶歡迎,堅持手工,希望能將竹製骨架技藝,發揚光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