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氫能源時代來臨

綜合報導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。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《經濟學人》裡面,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,是有關氫能源的時代終於來了,《經濟學人》這次用了4篇文章,包括緒論第3篇,還有BRIEFING專文,甚至包括財經版塊的第2篇跟第4篇,跟我們探討一個,可能對在台灣的我們還不是太熟悉的「氫能源」。

事實上,如果今年你有去看東京奧運,其實你會特別注意到,日本刻意去想辦法展示了一番他在氫能源上面的布局,除了5632個所謂選手村的宿舍,他都全部用氫燃料或是氫能源去供電,冷氣跟燒熱水之外,我們看到接送選手的接駁車全部是氫燃料的能源車,甚至連日本的HONDA跟TOYOTA,都宣布他們要推動氫燃料的電動車,跟全世界所謂的電池電動車,一較高低。

氫能源其實在過去一年,如果有特別注意金融市場,它已經是除了電動車跟新興科技以外的另一個亮點,最有名的是美國有一家所謂氫能源的新創公司叫PLUGPOWER,在去年就漲了9倍。過去從1937年興登堡的熱氣球爆炸事件之後,很多人對氫能源是不信賴的,他們覺得它不容易儲存,有很多的缺點,加上它是熱燃料的一個情況,很多人對它是沒有太大的信心。

不過最近幾年它的技術有了突破,成本開始降低,《經濟學人》認為呢,第一個在利基市場上,譬如說煉鋼,煉鋼是佔全世界8%的碳排放,煉鋼透過氫氣的方式其實可以有效地降低,增加它的綠鋼的一個能力;第二個是有關長期的商用車,譬如說長期巴士,你如果用氫氣的話,它的續航力相對是更高的。

總而言之,全世界的能源市場正在興起一個此起彼落的競爭,從固態電池,我們上次提到過氫能源,到底未來會怎麼發展,不管如何我們都要特別關注,氫能源有可能是下一個後起之秀,它的時代會不會來臨,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《經濟學人》氫能源的文章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