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"民主時刻館"啟用 總統出席典禮

賴曼妮 趙英光 SNG 報導  / 台中市

為了紀錄台灣人民爭取民主發展的過程,立法院耗時2年,將台中市定古蹟,原本舊省議會議事大樓,活化改建成「民主時刻館」總統蔡英文選在開幕這天,又正逢同樣是紀念民主的台灣文化協會,成立100週年的時刻,特別南下出席活動,親自為新館揭開序幕。

往前推動立法院穹頂,象徵民主時刻館,總統蔡英文在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陪同下,南下霧峰舊省議會參與新館開幕,總統蔡英文說:「請往前推動,立法院民主時刻館正式啟動。」1958年省議會遷到台中霧峰,是台灣民主制度的基礎,後來被台中列為市定古蹟,立法院接手後,開始活化利用,將原本的省議會的議事大樓,改建成民主時刻館,由總統親自接開序幕。總統蔡英文說:「這裡是台灣重要的民意機關,見證重要的民主時刻,未來會是為台灣傳遞珍貴的民主精神,場館設計真的很有巧思,原來就很有特色的穹頂空間,變成光雕劇場,經過轉型和活化,在台灣民主化的角色上,更有了新的意義。」

立法院長游錫堃說:「當年的省議會議事大樓保存活用,伴歷史真相陳設,成為華文區第一座與民主為主題的展館。」原本的議事殿堂,打造成民主劇場,還利用投影機佈置6個主題展,要帶領民眾重溫過去爭取民主的時刻,館內設置了許多互動遊戲,還有展間可以讓遊客體驗,法案通過敲下議事槌的瞬間,都是園區亮點,8月試營運以來已經累積2千名旅客參觀,除了讓民眾記得民主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大事件,一探台灣民主的艱辛與璀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