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境外6例1突破性感染 本土連6天+0!

王馨儀 黃昭盛 張政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31)日國內沒有新增本土確診,但是6例境外移入中,有一位20多歲女性從美國回台灣,打過2劑BNT疫苗還是遭到突破性感染,而且CT值只有11,病毒量相當高,幸好在一入境因為有症狀就送醫採檢確診,沒有進到社區。

而最近研議,農曆春節返鄉能不能10天住防疫旅館、4天回家居家檢疫,減輕防疫旅館量能,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,根據以往觀察,境外移入有3%的人在居家檢疫最後4天發病,有進入社區的風險,如果要做就要搭配好配套措施,包括每天在家要快篩,第10天和第14天等等都要PCR採檢,降低社區風險。

秀出手板大大的0,顯示本土零確診的好消息,31日國內新增了6例境外移入個案,沒有死亡個案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只有第2例(境外)為突破性感染,這個個案是在8月初的時候,接種了2劑BNT疫苗。」這例遭到突破性感染的20多歲女性從美國回來,CT值只有11病毒量相當高,這也讓最近討論相當熱烈的,農曆春節期間,居家檢疫能不能改成10天住防疫旅館,剩下4天回家檢疫,再度引發討論。

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:「你如果是10天就放到居家檢疫的話,有3%的機會他會在居家檢疫時間發作症狀,這樣是不是有把病毒傳染給社區的風險,我們是不是能另外做配套措施,避免這樣情況發生比如加強你的篩檢。」除了第10天要回家前,還有第4天居家檢疫結束前,要PCR篩檢外,在家裡的每一天也要快篩,而且一定要跟家人保持距離。

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:「你如果居家檢疫的話,家裡面的人數是不是要限制,這也是一個議題,就是大家庭如果春節大團員,一下子來了幾十個親戚朋友進去,那只要一個可能的病毒,就會很快速造成社區傳播。」春節返鄉到底能不能10+4還沒定案,本土疫情好不容易穩定下來,但遇上農曆春節,防疫旅館量吃緊,怎麼兼顧國人返鄉和社區防疫,恐怕將是一大難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