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手機出貨量大減1成 三星市占奪冠

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晶片短缺,嚴重影響手機市場供貨。市調機構統計,今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1成,來到3.13億支。其中三星穩坐冠軍,蘋果則是靠著9月剛上市的iPhone13拿下第二名。不過令人意外的是,最新資料顯示,去年還曾經拿下第一的華為,今年第三季的出貨量大減8成,排名降到了11名。分析師就說,這代表美國對華為的禁令依舊堅持,也意外重整了全球手機市場。

大大的三顆眼睛,強調攝錄功能,iPhone13 PRO不只有新色,還有更強大的新相機,9月剛上市就幫蘋果衝高出貨量,根據市調機構調查,第3季全球市占冠軍,依然是三星,賣出6千9百萬支,而蘋果則是靠著新機,以年成長暴增2成的成績,擊敗小米跟OPPO,來到第二名。

台經院資深分析師邱昰芳說:「小米在第三季的時候,出貨量就呈現一個衰退的狀況,反而是蘋果是因為,整個新機備貨,然後對於零組件掌握的程度,是相對還是比較高,(三星)在高階面對到蘋果的競爭,在中階的部分可能又面對到,整個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的影響,所以三星現在在市場上的定位,其實相對沒有那麼樣的明顯。」

蘋果自己掌握供應鏈,而且高階晶片不缺貨,三星還是面臨挑戰,緊跟三星推出摺疊手機,想搏取市場注意力的華為,同樣面臨挑戰,最新資料顯示,華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,暴跌8成4,市占更是只剩下2%,排名第11,營收也已經連續4季下滑。

而這一切還是跟美國的動作脫不了關係,台經院資深分析師邱昰芳說: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來自於說,美國晶片沒有辦法再持續的提供,所以它其實在手機部分的營收,我想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的下滑。」美國持續斷供晶片,華為還是不會回復,智慧型手機策略,可說是企業戰略布局一環,但又碰上晶片短缺,也考驗各大廠對供應鏈的掌控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