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泰前代表李應元壺腹癌病逝 享壽68歲

吳昇鴻 黃昭盛 林仙怡 陳藝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,昨(11)日晚間因壺腹癌轉移,病逝台大醫院,享壽68歲。消息傳出後,許多政壇好友紛紛發文哀悼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,蔡總統聞訊後哀慟不捨,強調他是民主鬥士最好的夥伴,立委莊瑞雄也在臉書發文寫下,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。

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,今年8月因為健康問題,請辭回到台灣,在機場現身時身形相當消瘦,經過治療後病情仍急轉直下,11日晚間因為壺腹癌辭世,享壽68歲,消息傳出後也讓家人和政壇好友相當不捨,立委莊瑞雄發文寫下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,感謝他年輕時對抗威權的勇氣,立委莊瑞雄說:「為台灣的民主自由,然後要突破國民黨威權統治,被列為台灣的黑名單這輩子用自己的生命,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。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轉述,蔡總統聞訊後,至感哀慟不捨,感念李前代表是她重要的工作夥伴,他終其一生的奮鬥,可謂民主的鬥士,台灣的守護者,雖然李前代表離我們遠去,但他永遠是我們最好的夥伴,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,將與我們永遠同在。

李應元從政近30年,他的留美資歷和靈活的交際手腕,被稱為「天生的外交官」,也曾擔任行政院秘書長駐美副代表,勞委會主委和民進黨秘書長與環保署長,經歷相當豐富,已故前駐泰大使李應元(時任環保署長)說:「全世界都知道氣候變遷,今年的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是最具體的。」曾經活躍於政壇的綠營大將,如今敵不過病魔與世長辭,豐富的人生也畫下句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