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火炎山生態 蔡玉清獲舉薦保育人士

徐孟蘭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苗栗火炎山地質特殊,有台灣大峽谷之稱,環境絕美,當地居民蔡玉清,長期拍攝記錄火炎山地質變化,也因此經常拍到遊客在懸崖逗留,做危險動作,他沒有袖手旁觀,而是將驚險的影像PO在臉書社團,提醒遊客。除此之外,他也拍到許多野生動物出沒,像石虎、藍腹鷴和台灣獼猴。蔡玉清說,拍這些不是為了好玩,而是可以觀察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是否遭到破壞或縮小,而蔡玉清長期紀錄,也讓他榮獲苑裡鎮公所推薦,參加農委會舉辦的「林業及自然生態保育有功人士選拔」,感謝他為環境紀錄所做的努力。

拿著相機對準火炎山,拍到山頂懸崖邊一大群遊客,就站在邊上,讓人看了冷汗直流,苗栗苑裡鎮民蔡玉清說:「很多遊客站在懸崖旁邊拍美照,相當危險。」他是苗栗苑裡鎮的居民蔡玉清,住在火炎山附近45年了,工作閒暇之餘就愛拿著相機,記錄環境,尤其是火炎山,因為地質特殊又脆弱,是「厚層礫石」夾著「薄層砂岩」構成,下方一堆砂夾著大石頭,地震、豪雨就鬆動,地形總是在變,但外地來的遊客都不知道,喜歡靠近懸崖拍美照,在火炎山上就是危險動作,蔡玉清只要看到都會拍下來,PO在臉書社團上,提醒遊客別再玩命。

蔡玉清愛拍火炎山,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生態豐富,蔡玉清拍過色彩繽紛的藍腹鷴,姿態優雅的在樹林中散步,台灣獼猴最多,爬樹的、成群結隊在路上走的,還有跑進人家果園偷摘水果的,苗栗苑裡鎮民蔡玉清說:「在這邊看猴子,跑來在這邊偷吃橘子。」自掏腰包,買了紅外線攝影機,裝在果樹上拍猴子,蔡玉清表示,拍這些不是拍好玩的,這也是環境變化的紀錄,看看野生動物的棲息地,是否遭到破壞,才會冒險靠近人群覓食,苗栗苑裡鎮民蔡玉清說:「這些文宣把它提供給相關的單位,可以做成資料參考。」

蔡玉清拍山、拍水、拍稻米,這些影像,都無私的提供相關單位做研究參考,還榮獲苑裡鎮公所推薦,參加農委會舉辦的林業及自然生態保育有功人士選拔,蔡玉清愛故鄉,用實際行動記錄下來,日積月累,他認為可以成為重要史料,來回饋家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