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重罰遠東 總統:恫嚇加速投資轉向

陳詩雅 李鴻杰 陳知學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遠東集團在中國被課處台幣20.6億元,民進黨舉行中常會,會中也針對中國以不允許支持台獨為由,對台灣部分企業進行重罰,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示,以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,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,也更惡化中國投資環境,加速企業投資轉向。呼籲朝野各界,共同正告北京當局,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,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說,對於中國的作法不予置評,認為企業要遵守當地法令,但也呼籲當地政府,要給廠商公平待遇。

前一天中國媒體才報導,遠東集團在中國,被裁罰約3.85億台幣,原來還不止,中國國台辦週三公布,遠東集團在中國5個省市違規,被課處人民幣4.74億,大約台幣20.6億,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,因為環保、土地、員工健康、安全消防等等的問題,但中方也強調,絕不允許「台獨頑固分子」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牟利,讓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,在中常會上表示,北京當局對台商在中國經營的事業,以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,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,也更惡化中國投資環境,加速企業投資轉向。

呼籲朝野各界,共同正告北京當局,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,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:「對於中國大陸的一些做法我們不予置評,我們還是回歸希望每一個企業,對於他的企業的工作能夠做好。」上午在台南的這一席話,下午回到台北,就被問到,難道是在和遠東切割嗎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:「都要遵守當地的法令,也呼籲當地的政府,能夠依據當地的法令,給每一家廠商公平的待遇。」

而12月1日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照辦,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和上海市長龔正視訊主持,柯文哲被問到,台北市長柯文哲VS.記者說:「(市長是否還支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),我跟你講喔兩岸之間政治有分歧,有隔閡甚至有對立啦,但是不要因為這樣,讓兩岸之間的人民彼此仇視。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會謹守身分我們還是處理一些,這種民生議題而已。」柯市長坦言,現在舉辦雙城論壇吃力不討好,還說最擔心的就是惡意螺旋,要注意彼此看不順眼愈來愈嚴重,但惡意螺旋要怎麼解呢,恐怕得用善意取代懲罰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