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軌樁砸太魯閣號 王國材:圍籬加高2公尺

吳昇鴻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疏失不斷,昨(1)日有鋼軌樁掉落,砸中太魯閣號車頭,所幸沒有人員傷亡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上午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全國類似工地還有4個,而1日發生的案發地點,會把圍籬再加高2公尺。不過設計監造,是和之前太魯閣號事故一樣的聯合大地,立委批評台鐵螺絲又鬆了,還不斷出現零星意外,對此,王國材承諾,會盡快改善,朝「不再有事故」的方向努力。

立委洪孟楷VS.交通部長王國材說:「會不會再有意外發生再換一個處長,那處長要多幾個準備換還是怎樣。」會這麼酸,全因為前一天,台鐵防護鋼軌樁掉落軌道,砸中太魯閣號,讓王國材震怒拔掉工務處長和段長,交通部長王國材說:「一個禮拜內會有調職的處分,雖然沒有人員傷亡,但是它是一個很重大的疏失,沒有按照SOP我一定會究責。」

不過換處長很快也很容易,實質的問題有沒有掌握才是重點,交通部長王國材說:「204個工地在軌道旁邊,施工對我們的營運會造成很大的干擾,交通部工程會勞動部組成專案小組,現在204個工地都徹底地檢查一遍。」今年4月太魯閣事件發生過後,交通部就和工程會勞動部組成專案小組,204個工地都檢查過一遍有改善,只是部長怎麼體檢過了,還會出意外,交通部長王國材說:「全國大概有4個工地類似,它的邊坡施工地點跟軌道有9公尺,但是它有個狀況,是它的施工平台非常地高,必須把圍籬再加高2公尺。」

這次事故旁的邊坡工程,施工監造商又是先前太魯閣號事故的聯合大地,難免讓人很擔心,立委洪孟楷VS.交通部長王國材說:「跟0402發生太魯閣號的設計監造公司又是一樣,我們要問到底現在台鐵的安全,是不是真的螺絲鬆到沒有辦法讓國人信任,會把要改善的部分這些也全部都改善完畢。」有按照SOP仍出事,難道是靈異事件嗎?吊起來後掉落甩出距離超乎預期,接連發生事故意外,交通部承諾會檢討,畢竟台鐵肩負很多人的通勤重任,行車安全不能有任何疏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