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黑天鵝"稀少難養 2農場"換品種"助繁衍

賴曼妮 趙英光 報導  / 台中市

黑天鵝相當少見,因為數量不多,加上飼養不易容易夭折,而飼有8隻黑天鵝的武陵農場,為了健康繁衍黑天鵝的下一代,和苗栗的珍禽繁殖場,交換不同品種的黑天鵝,進行繁殖,希望能優化黑天鵝家族的基因,生下健康的天鵝寶寶,現在來武陵農場,不只有楓紅能欣賞,黑天鵝家族也成為農場的新亮點。

黑天鵝難得一見,數量稀少加上繁衍不易,生下來的天鵝寶寶容易夭折,台中武陵農場繁殖黑天鵝,要避免近親繁衍,決定要讓一隻黑天鵝跟苗栗繁殖場,聯姻做交換,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:「讓黑天鵝基因的部分更優化,互相產生好的後代。」大久珍禽繁殖場負責人范進軒說:「希望能夠把台灣的黑天鵝更優化,盡量避免近親繁殖萎縮。」大久珍禽繁殖場負責人范進軒,手上抱著比半個成人還高的黑天鵝,雖然體型驚人,但牠的年紀很小,是七個月大的小男生,是來自歐洲的品種,從苗栗到台中,農場希望透過繁殖,可以優化黑天鵝的基因,生出來的下一代是健康寶寶。

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:「讓牠們能夠優游在武陵農場,600公頃的自然天地之間,成為新的亮點,未來也會考慮幫新的天鵝家族,來辦命名活動,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這裡。」黑天鵝是一夫一妻制,有強烈領域性,農場會把不同群體區隔開來,防止小天鵝因為領域爭奪,或是尋找伴侶而受傷,武陵農場得天獨厚的棲地環境,黑天鵝家族也成為滿山楓紅外,另一個旅遊亮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