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皮解憂號重返軌道|吹風看海遊南迴|華視新聞雜誌

李婉婷 採訪/撰稿 李宇承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邁入2022年的跨年連假,和接下來的春節假期,您想好要去哪裡旅行了嗎?搭懷舊火車來一場慢遊南迴之旅,或許能為生活帶來驚喜!2020年底,南迴鐵路電氣化,藍皮普快列車也宣布停駛,讓民眾和鐵道迷深感惋惜。2021年10月,藍皮列車以解憂之名,以全新的樣貌,重新回到軌道運行。不但列車優化成為觀光列車,車廂內裝也以「復舊」為核心,打造原汁原味,不失古早味的經典列車。重新亮相的藍皮車廂,如今依舊是每日往返枋寮和台東,不過停泊在祕境小站的時間卻拉長了,要讓遊客以深度旅遊,取代過去的短暫停留,充滿療癒的鐵道旅行,帶您來感受。

2020歲末年終,藍皮普快車末班車從台東站出發,完成它在鐵道上最後一次運轉任務。台鐵高雄機廠廠長謝進崑說:「我們這次的復古,是經過專家學者,跟我們做考究的。其實最困難的地方,就是我們這個車子不是更新,也不是改造,我們是把它給復舊。」

2021年十月,嶄新亮相的藍皮列車,以解憂之名,要再次打響名號,強勢重返軌道。站內廣播:「搭乘藍皮解憂觀光列車的旅客,現在開始驗票。」藍皮列車在各方期待下,2021年10月23日正式復出,這回它要執行觀光列車任務。台鐵列車長馬世駿說:「各位旅客歡迎您搭乘,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。」

首航列車長,依舊是職乘藍皮普快末班車的馬世駿,見證解憂號重返軌道的這一天,歷史這一刻他不想缺席。馬世駿說:「穿上了新衣,從裡到外重新打造了筋骨,也活化了器官,重新展現復古懷舊的浪漫情懷,它也進階成為了觀光列車,光榮啟航。」

歷經多方討論與修正,藍皮最終以復舊為主軸,打造吸睛解憂列車。台鐵高雄機廠廠長謝進崑說:「這個遮陽簾是僅有的,我們整修鋁製的。32200型遮陽簾是帆布的,拉環拉久了也會損壞、汙損。我們也變成仿古新作的工作。這電風扇到現在50、60年了,還能在這搖頭擺腦,都全靠我們老師傅的一個巧手,把它給整修出來。」

馬世駿說:「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,各位旅客好,歡迎搭乘本列車,本列車車次5899次,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,希望大家今天放慢腳步,放鬆心情,祝大家旅途愉快,謝謝。」謝進崑說:「鑰匙插進去以後旋轉,然後就可以按開或者關。」

以往藍皮沒有停靠的枋山,如今解憂列車將這座國境之南的車站,列為重點停靠站。記者李婉婷說:「枋山車站,是台灣鐵道最南端的一個車站,它的外觀非常復古懷舊,而且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別,可以坐擁無敵海景。」旅行社總經理王岳聰說:「枋山站一走出來,就可以眺望整個台灣海峽。外觀站體跟現代的車站,其實有很大的不同點。」

懷舊列車停靠,讓復古車站從過去的靜默,如今人聲鼎沸成為日常。車廂的台階高度,也在解憂列車上,找到過往通勤歲月,以數字寫下的答案。謝進崑說:「現在所有的台鐵的車子,都無階化了,無階化就是台階到月台是平的。原汁原味地呈現,所以跟委員討論了很久,還是維持它原來的三階,三階的意義是什麼,就是時代變遷的意義,那就是月台的記憶,第一層76公分,原本我們的月台就76公分,第二階95公分,第三階是115公分。」

藍皮解憂列車考究委員古庭維說:「藍皮解憂列車,所有的外觀還有內裝,很多小細節上,有去做歷史上的考證。不是創新,而是把過去的美好記憶,匯集大家有共同回憶的火車上面。」硬體設備都是考究與復舊並行,也同步展開修正微調。

謝進崑說:「各位看到這個小夜燈,等下你們可以體驗一下,我們到某一個地方的時候,會把小夜燈點亮,把白色的日光燈關掉,那種感覺非常非常的浪漫,敬請期待。在隧道裡面把它點亮,大家可以去體驗一下,這種非常浪漫的感覺。」有陽光的初冬解憂列車,載著旅人悠遊南迴。鐵道迷蔡守宜說:「看到藍皮重新回到軌道上面,我是抱著很開心,很歡喜地心情,來搭這趟火車。南迴線的風景,真的是藍皮最適合的交通工具。」

列車行經的方向,窗外有藍天,山的後方是壯麗的太平洋,過了大武站之後,藍皮解憂號在軌道上的慢板樂章,悄悄揭開無敵海景的序幕。藍皮解憂號導覽員說:「接下來海上列車,就是我講的這段。」海洋有著豐富的層次色調,行經多良刻意地列車慢行,車廂內外的畫面,不同視野角度,都有各自的精彩。藍皮解憂號導覽員說:「過了兩個隧道,就即將要抵達。」

走出太麻里車站除了無敵海景,還有祕徑直通網紅打卡景點,搭配碧海藍天的櫻木花道平交道。旅行社總經理王岳聰說:「特殊VIP通道,讓你從一出車站,走到櫻木花道平交道,大概只花三分鐘。火車在這個地方等著你,將近50分鐘的時間,讓我們可以下車,做一些旅遊的體驗。火車停在這邊的時間點,也會有一班列車經過,另外一個部分,就是當列車經過的景。」

搭乘順行列車,往部落來趟金崙走讀。步拉路揚部落走讀導覽員說:「Mazazangiljan的意思,就是部落的領袖族長,就是你們所謂的頭目。但是頭目不好聽,你們叫我頭目的話,那你們就是小嘍囉跟班的啦,所以叫我領袖OK。」跟著頭目領袖的步伐,近距離接觸全球三大黑教堂之一的排灣族文化。拉路揚部落走讀導覽員說:「你注意看喔,它是一個陶甕的建築。」

行銷家鄉,藍皮解憂為金崙小鎮,帶來更多就業機會,間接鼓勵青年返鄉,部落走讀導覽員Ljemama說:「這裡有台東最美的涵洞。」部落走讀導覽員阿拉哥說:「這個涵洞,在我們部落來講,是往我們大海冰箱的大門。因為在我們部落來講,大海就是我們的冰箱。」阿拉哥說:「在外地遊客來講,這叫做別有洞天。」

旅客說:「小時候有搭過,那時候叫做普快吧,回憶的味道,今天有回到小時候的感覺。」這些都是過去大家旅行南迴時,沒有太多時間駐足停留的經典。旅客說:「以前坐這種火車,會感覺說這個黑煙,對臉就會變黑,窗戶不敢打開。」

慢遊南迴,部落體驗,往深山的金峰鄉探索,這裡著重小米文化的推展。部落導覽員說:「讓更多人了解小米的作用,跟我們過去的文化。」廢校多年的歷坵國小,是部落導覽小米學堂的基地。部落導覽員說:「你去拉這個小米梗,排出想要的位置。」

鐵道專家蘇昭旭說:「讓老車重獲新生,安身立命重出江湖,服務人群。」台鐵局局長杜微說:「藍皮解憂號要改造13輛車,都是按照先前藍皮,它在營運時候的狀況,來做一個改造,應該是講說復古地改造。」

窗外那一片海,跟著陽光的角度變化色彩,時而灰黑、時而湛藍,如同海的多變,究竟哪種藍,才是真正的藍皮代表色。蘇昭旭說:「民國50幾年之前,是這種屬於浪漫藍,鐵路電氣化之後,就變成現在的孔雀藍。很多人從小,是搭著孔雀藍長大的,在不同的時代,會產生不同時代的藍,但是每一個藍都會有記憶。」

白天即將結束的前夕,海又成了憂鬱的浪漫藍,藍皮繼續往枋山的方向走,迎向南迴旅程的尾聲。這天沒有落日,太陽躲在雲層後頭,帶我們默默揮別白天。以解憂之名,主打療癒心靈,嶄新藍皮,以不曾改變的復古風情,繼續在台灣記憶的鐵軌運行,為旅人打開每一趟南迴緩慢旅行的車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