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Q1估景氣好轉 高達8成8企業徵才

雷雅 江煜文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兩年,台灣疫情控制得宜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企業和上班族普遍看好明年第1季,高達8成8的企業釋出職缺,有9成的上班族也希望能夠轉職,出現9年來最大的轉職潮,人力銀行分析,這一波釋出最多職缺的包含了科技產業,還有逐漸復甦的餐飲住宿,因為內需市場回溫,出現勞動市場事求人的情況。

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有9成的上班族希望在虎年第1季轉職,也讓2022年出現九年來最大的轉職潮,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寰說:「那過去2年很多沒有加薪,或是工作不穩定的求職者覺得,趁著這一波這個景氣復甦的情況下,開始找這個工作,避免就是說如果接下來這個原來的公司,有一些裁員減薪或是沒有發年終的情況下,至少還有因應之道。」部分內需企業看好虎年的行情,走過2021生意最慘淡的5月,加上後續振興五倍券的助力,前三名包含了、資訊科技、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類和傳統製造業,但也有產業沒跟上這一波熱潮,不停縮編員工更是大量逃脫,包含學術界教育輔導界、軍警保全、文字傳媒,受到人口和產業結構的調整,求職的忠誠度相對也比較低。

人力銀行副總經理鍾文雄說:「(工作)時間比較長,薪資待遇沒有其他產業高,那學術教育輔導類,主要是看到少子化對於在教育上面的需求,跟老師輔導的需求量似乎是比較少的。」統計下來明年第1季,企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,落在36,272元,創下9年同期新高,轉來轉去大家都希望能夠,轉到喜歡的工作調整到滿意的薪水,別再當窮忙族,口袋都能虎虎生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