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皮屋頂下的柔道冠軍|摔吧!無所畏|華視新聞雜誌

鐵皮屋頂下的柔道冠軍|摔吧!無所畏|華視新聞雜誌 | 華視新聞

Siku Yaway 採訪/撰稿 張書堯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今天我們要帶您前進新竹縣的尖石鄉,來探訪鐵皮屋頂下的金牌隊伍。他們是尖石國中,主要由泰雅孩子所組成的柔道隊!成立九年多來,這群體育小將們已經拿下了數百面獎牌,成為體壇的新竹之光。但您知道嗎?孩子們練習的場地,只有鐵皮屋頂非常克難,用布簾搭起的簡易更衣間,甚至大風一吹就會被吹走,而動輒一兩千元的柔道服,一代代傳承穿了快十年,早就千瘡百孔。為了讓後山孩子能夠走出去,在0柔道場上拚出自己的人生。尖石國中教練胡夏芬,在集訓期間,更是讓偏遠部落的選手們住進她家,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樣,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。是什麼樣的信念,支持著這支隊伍,在困境中勇往向前?華視新聞雜誌的動人紀錄,一起來看。

每天清晨七點鐘一到,新竹縣尖石國中操場就有一群柔道隊員,自動報到。熱身、跑步、拉筋,迎接新的一天,從一小時晨操開始,接續才是孩子們的學校生活。這天的升旗典禮,尖石國中柔道隊用獎牌,寫歷史給大家聽。柔道隊參加110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,徐子堯同學,獲得第五量級55公斤級的亞軍。新竹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說:「我們尖石國中各方面,都能夠跟別人一較長短,我們都有我們的實力,要抓好自己的舞台。」

其他同學在教室唸書,而他們的書房就是柔道場。尖石國中柔道隊教練胡夏芬說:「請你精神拿出來,25秒我中間讓你休息8秒鐘。」尖石國中柔道隊員徐昱鎧說:「進來之後就一直很喜歡柔道,把他們摔回去很爽。」緊盯每個練習動作有沒有做到位,38歲的教練胡夏芬,來自台東的布農族,曾經是柔道國手,拿過世界大學運動會第七名。當年她和台灣體大的同學,泰雅族長跑健將劉文明相戀嫁到新竹,尖石成了她第二個故鄉。轉眼間已帶隊七年,是尖石國中柔道隊上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。

胡夏芬說:「停,你看我這隻抬起來,抬頭挺胸,眼睛要看到我,你的對手在前面不是在下面,所以你要抬頭挺胸,你要看前面。」胡夏芬說:「因為不了解,所以對柔道第一個印象,一定都會覺得很痛,會被摔很危險。原則上我的學生都是國一,才開始接觸柔道,生力軍會先讓他們認識,愛上柔道這個項目。兩個觀念要有,就是態度跟負責任。」\

2012年尖中柔道隊成軍,開始征戰大小賽事,也成為柔道場上常勝軍。記者Siku Yaway說:「你可能難以想像,這支優秀的隊伍,竟然是在學生宿舍頂樓的鐵皮屋,克難訓練。這裡冬冷夏熱,沒有更衣室、沒有冷氣,甚至還要靠自己加裝的帆布,遮風避雨。」新竹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說:「真的叫屋頂上的金牌,我們在上面產生了很多金牌,那是一個非常臨時的場地。」

胡夏芬說:「換衣服的地方,是簡易的換衣間,有分男生跟女生。我們還要用槓片壓著,因為風很大會吹走。」長期經費不足,不僅訓練環境簡陋,小選手們身上的柔道服千瘡百孔,更是常有的事。記者Siku Yaway說:「看看這些充滿歷史感的柔道道服,一套一套幾乎都是,一屆一屆學長姐流傳下來的。有些甚至被洗出了破洞,而練柔道最基本的道服,對於這些孩子來說,一套要價上千塊錢,對於他們來說相當奢侈。」
胡夏芬說:「道服應該有穿十年以上,白色比較薄一點的,可能一、兩千塊就有了。原則上一個人最起碼要兩套替換,大部分還是接收學長姐的道服。幾乎隊上的一半,資源大家共享繼續再穿,只要它還沒有破都還好。」

胡夏芬說:「每一個細節我都會很要求,所以我會一直不斷提醒他們。」其實胡夏芬教練還有另一個身分,她是三個寶貝女兒的媽媽。胡夏芬:「這是我老二,她是天使跟惡魔,小聰明很多,在學校是天使,回到家是惡魔,我們等下來看,她會不會把脾氣露出來。」三個女兒、三朵花都就讀附近的嘉興國小,喜歡柔道,偶爾也跟著媽媽帶的柔道隊哥哥姐姐們,一起練習。

胡夏芬說:「我的小孩是從小,就跟我一起在柔道館打滾。所以她們從小班,我就讓她們去摔了,我不怕她們受傷,因為我不是媽寶。」三朵花說:「喜歡跟哥哥姐姐這樣玩,喜歡陪媽媽上班。」胡夏芬教練二女兒劉沛琪說:「我練習最開心的時候,就是跟比我大的哥哥姐姐摔柔道。因為我可以跟自己試膽量,也可以看自己的勇氣。」胡夏芬教練小女兒劉品沂說:「我今天最喜歡的是跟姐姐摔,因為我第一次摔贏姐姐。」胡夏芬教練大女兒劉品妍說:「我最喜歡柔道的是去比賽,看別的對手摔很好玩。」

尖石國中全校213位學生,大多是泰雅族孩子,20人加入柔道隊,其中有5個孩子來自更偏遠的後山部落。這天我們跟著國二的林芷彤,來到她居住的錦屏村。尖石國中柔道隊員林芷彤說:「身上背兩個責任,左邊是選手右邊是學生,學生就是上課不要睡覺那些,那選手就是自己的態度。」林芷彤奶奶Tapas說:「對啊很辛苦,我都叫她媽媽給她好吃。我顧不了那麼多,我顧我老公,我自己生病,還要顧好多孫子。她們六個還有女兒的孩子外孫、孫女,大大小小就有十七個。」

而柔道隊的兄弟檔子堯子樂,住在距離學校5公里的比麟部落。一回家還沒卸下練習的疲憊,就有做不完的家事。徐子樂/徐子堯奶奶簡月燕說:「滿乖的,老大差不多五、六點就放學就回來,回來就燒水,燒給他爸爸阿姨洗澡。」尖石國中柔道隊員徐子樂說:「今年的比賽本來是可以拿冠軍,可是我弟以為只有他實力很強,結果被對手摔。我覺得很可惜,就加油安慰他。」很多柔道隊的孩子,都來自艱困家庭,期許黑暗人生,柔道能為他們點亮一盞燈,在體壇發光發亮。

尖石國中柔道隊員徐昱鎧說:「柔道對我來說,就是很喜歡很愛的運動」徐昱鎧媽媽徐燕妮說:「我沒有時間去看兒子比賽,也沒有辦法去看,因為他的比賽路途比較遙遠。我一個人養他,我沒辦法,我也跟兒子抱歉,說不好意思你的每一場比賽,我都沒有辦法參與。」

早出晚歸是柔道隊員必備作息,尤其越接近比賽日,一次次練習都更加艱辛,胡夏芬教練因此讓選手們,住進她家集訓,義務打點孩子們的吃住,彷彿成了他們的母親。尖石國中柔道隊隊長Kumulbak說:「比賽期間,因為我們家住很遠。所以假日練習的時候,沒有辦法回家就住教練家,我家離這裡大概一個小時多吧,泰崗部落。」大夥就像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,每個人心中洋溢著滿滿愛的支持力量。

光是2021年戰績,尖石國中柔道隊在全中運、全國柔道錦標賽等賽事,就奪下6金14銀10銅,從2014年創隊以來,隊史累積共288面獎牌。胡夏芬說:「我常常開玩笑說,從你的眼睛看過去,對手是有三隻手嗎?還是三隻眼睛?看過去對手也跟你一樣,只有兩隻手、兩隻眼、兩隻腳而已,那有什麼好怕,上場摔了就對了。」

新竹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說:「第一個練心、第二個練技能,第三個練團隊,要讓小孩子有團隊的觀念,能夠懂得紀律,懂得服從。」尖石國中柔道隊員朱采茵說:「真正輸的不是對手,而是自己的心。」無形之中,柔道教會孩子們許多事。尖石國中柔道隊隊長Kumulbak說:「有學到態度、禮貌,如果沒有柔道,就沒有現在的我。」讓原本對未來,茫茫無所依靠的人,找到前行方向,在一次又一次磨練中,站穩腳步,看到自己的價值。

尖石國中柔道隊員徐子樂說:「教練的要求是好好練習,不能沒有精神,態度要做出來。」胡夏芬教練二女兒劉沛琪說:「我要謝謝我的教練,教練也是我的媽媽,雖然有的時候,會對我比較嚴格一點,但我還是謝謝她。」胡夏芬教練小女兒劉品沂說:「以前比賽時,我輸的時候都會哭,媽媽都會安慰我,說下次再進步。」胡夏芬教練大女兒劉品妍說:「我要跟教練講說,謝謝教練這六年的教導,讓我一年比一年更進步。」

柔道是他們的希望與驕傲,更是他們的執著和堅持,而教練亦師亦母一路相伴,帶著孩子一次次立下目標,堅定意志勇敢上場,摔吧孩子!無所畏懼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