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夢林家園 翻轉中輟人生|逆風少年轉大人|華視新聞雜誌

陳璽鈞 採訪/撰稿 盧松佑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一杯咖啡承載著多少故事呢?在屏東市的中山公園,有一間很特別的店,叫做飛夢林青年咖啡館。在那裡工作的,大多是曾經失家失學的青少年,不過在飛夢林,他們學到謀生技藝,也找到了自信。而咖啡館背後,更大的支援系統,是位在屏東潮州的飛夢林家園。他們結合教育及照顧,搭建避風港讓中輟的孩子,在家園生活和上學,更利用技職課程,培養技能、提升學習動力,多年下來輔導的學員,總共考取了八十多張證照,升學率更高達九成三。不只如此,2021年7月,在高雄更新增了一站式的青年培力中心,提供職訓、宿舍、工作機會,希望能幫助更多在成長路上,逆風前行的少年,翻轉他們的人生。

裝潢明亮溫馨,空氣瀰漫咖啡香,座落在屏東公園的飛夢林Family青年咖啡館,員工不太一樣,他們都是曾在學習路上,跌過跤又勇敢站起的孩子。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前員工陳修醫說:「推一顆推一顆,定住拉高收。」大學長傳授拉花技巧,學弟認真學習,青年咖啡館聘雇的,多數是安置機構失學中輟的青少年,這裡的一杯咖啡,訴說著許多令人心疼的故事。

19歲的螢坤,來自脆弱家庭,從小父母離異,失去依靠又無人管束,讓他迷失自我,小學就流連街頭。飛夢林青年咖啡館成員螢坤說:「家裡很窮沒有錢,我爸媽他們去中北部工作,所以家裡就只剩我一個,然後我就會到處亂跑,跑網咖跟廟會,他們給我兩個選擇,一個是寄養家庭,一個是飛夢林家園。」

中學時經社工介紹,到飛夢林家園,畢業後更在青年咖啡館工讀,在這裡螢坤找到溫暖,更培養出專業技能。螢坤說:「這邊的人都很有耐心很願意教,就是看自己要不要學,這在一般的職場應該早就叫你滾蛋了。」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店長Vivian說:「只要他們有心,我覺得都可以教。會希望他們知道這是一個職場,需要做到哪些要求,而不是我們一直在保護他們的感覺。」

經過訓練,不少畢業學員已經能獨當一面,有人繼續升學,咖啡館林立的獎牌,見證了大夥兒的努力,將失學少年的標籤化為勳章。Vivian說:「當小朋友他們自己說出,沒有我們這樣子陪伴,他們可能就會比較不好賺到錢,那當下聽到覺得有點感動。因為我覺得,也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,跟著我們一起走過來,才會有今天。我就覺得原來我們存在的價值,真的是對他們影響很大。」

16歲的偉偉,剛加入咖啡館團隊,有店長和夥伴的耐心指導,工作漸上軌道。而中學畢業前居住的飛夢林家園,更是這些逆境少年,人生的避風港。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員工偉偉說:「飛夢林比較有家人的感覺,那邊的大人都比較有愛心,會關心我。我期待我從這裡畢業,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。」螢坤說:「在家園裡面的時候,會感覺回到自己家裡面一樣,學弟學長很像自己的哥哥跟弟弟一樣。生輔很像自己的爸媽,回去的時候,都會有人照顧或關心自己。」

飛夢林家園生活輔導員周柏澄說:「這一次的素養主題是勇敢,勇敢不是說我什麼都不怕,勇敢的重點是,要去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且去反省。」2013年創辦的「飛夢林家園」,是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,和屏東縣政府合作,公辦民營的中介教育場所。負責照顧脆弱家庭中,15歲以下生活暴露在高風險的少年。

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說:「中輟不是只有單純的家庭因素而已,是很多的因素,造成了孩子不想去上學,所以必須得很多的單位一起合作,才有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。教育工作者,不是只侷限在教室裡面的課程而已,關心這些中輟生,下課以後的行為環境,或者他面臨到的問題。」

這學期飛夢林,有11位學員共同生活,大家分擔家事,有時一起做三餐,家園提供了屬於家的溫飽,更不同的是關心與愛。飛夢林學生阿誠說:「以前在學校,會很常跟同學或學長吵架,會嗆老師。在這裡不會,因為在家裡家人很少會關注到我,在這邊生輔跟老師,他們都會關注到自己。」飛夢林家園社工陳姿君說:「家園一直在強調一個部分,就是家的概念,陪伴同理以及了解他們到底想要什麼,讓他們說出自己心裡的話。」

在飛夢林工作八年的周柏澄,自己也曾是負傷的少年,如今他成為這群失家失學孩子,最信賴的家人。飛夢林家園生活輔導員周柏澄說:「我過去也是不太OK的小孩,因為一些契機然後轉變。我覺得今天有緣分在這邊的小孩,我都會把他當成自己的弟弟家人,只要你不離我不棄,這句話雖然有點狗血,但是也是真諦。你只要不要放手,你願意跟我們一起,那我們也不會放棄你。」

飛夢林學園自然科老師王國安說:「你們還記得上次上課的時候,我們溫度是訂在,幾°C到幾°C之間,蛋白質會裂開?50到60,說得很好,在50到60°C之間。」飛夢林首創學校中有家、家中有學校的模式,培養學員生活能力,也不忘學校教育。一般中學生硬的自然科,在學園裡透過生活化教學,變得多元有趣。飛夢林學生小清說:「以前上課的時候,上課上一上然後回答得很慢,根本沒在聽,下課完之後又就忘掉。現在比較不一樣了,可以實作,會引起我的興趣。」

王國安說:「我們在課堂上會希望,讓學生知道這東西是有趣的,讓他們會想要去嘗試了解。所以我們會覺得,如果他們學習的東西,跟生活中可以做結合,那他們學的東西,在生活中都可以學以致用,他們一直會得到很多反饋。」

記者陳璽鈞說:「除了國、英、數、社、自,一般學科之外,飛夢林的學生,還能學到一技之長,像是汽車修護、機車修護,甚至是中餐還有烘焙等等,讓孩子們在課堂中,培養興趣還有成就感。」

走出教室讓孩子做中學!飛夢林和屏東日新工商合作,九年級生小班制,聘請業師訓練專業技能。飛夢林學生小陳說:「以前會覺得去學校很無聊,然後就常跟朋友跑出去玩,現在會每天來飛夢林這裡上課。」日新工商汽修業師陳志強說:「先啟發學生技術,學生比較強的這部分。會了之後,遇到看不懂的,他就會學回來,因為他要看得懂才能修護。」小陳說:「變得願意來學校學習,希望以後可以自己獨立,把自己變得更好。」

飛夢林學園主任梁曉毅說:「我們跟高職端合作,希望他們先有相關的證照。未來在求學,第一個除了有自信外,第二個是,縱然他不要升學了,那他未來就職就業都是可以的。讓他們有往前走的動力,我們是一種陪伴,是一種提攜。」

走過九年飛夢林培育的學員,考取共85張專業證照,升學率達到93%,大幅降低中輟機率,如今他們還擴大服務範圍。記者陳璽鈞說:「位於高雄的培力中心,其實服務相當地多元,不只一樓,有對外經營的實作咖啡館。還有電腦教室,每週都會有學生,來上電腦相關的認證課程。美容美髮也已經準備好了,不只有設備,師資也已經到位,隨時都可以開課。」

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說:「屏東人口80萬、高雄人口300萬,所以相對地可以影響更多人,結合過去的經驗,我們希望升級到2.0,讓在這個地方讓孩子有更多機會。」一站式青少年培力服務中心,有訓練基地就業環境,甚至青年宿舍,幫助更多少年勇敢追夢。善慧恩青少年培力中心學員阿翔說:「今天大家在這邊,是因為考證照的時間快到了,主任叫我們來急訓,平常大家就會聚在一起練習。」

16歲的阿翔、18歲的阿豪和阿鑫,都有廚師夢。經過培力中心受訓,阿豪已經拿到丙級廚師證照,成功跨出第一步。善慧恩青少年培力中心學員阿豪說:「這樣切的祕訣就是苦練,一直練一直練,練了應該有三四個月。切東西的時候手會抖,因為我遺傳到我媽,在餐飲的這條路上,對我來說一開始是覺得有困難的,可是後面習慣了,找出自己的方法,然後就成功考到證照了。我的夢想是當廚師,考到的時候很開心,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。」

善慧恩青少年培力中心學員阿翔說:「以前每天都跑廟會,現在就能工作就工作,把這裡當作家裡。有一些人把我當兒子、有一些人把我當弟弟,像一家人一樣。常常被誇獎,我煮得很好吃。」善慧恩青少年培力中心學員阿鑫說:「這邊沒有時間的壓力,可以一個人把三道菜做出來。最開心的部分,就是可以享受,自己做菜的成就感。」

善慧恩青少年培力中心主任姚若能說:「我們只是藉由,他有興趣的技職課程,慢慢地拉著他,甚至在陪伴的過程中,默默地改變他們,對自己有認同。慢慢地,他看這個世界的眼光就不一樣,自然他就會成長,就會知道,未來他要怎麼樣自立生活。」

縫合破碎的自信心,協助少年找到夢想。但2021年7月,才正式啟動的高雄培力中心,卻遭受疫情衝擊,儘管面臨財務困境,拉住孩子的手從未放開。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說:「如果在我們艱困的時候,告訴他這條路已經斷了,你的前途沒有了,我們以前的承諾是無效的。你想這孩子他對社會的觀感,或者感受會如何?所以即使我們再艱困,我們還是要應許實踐給孩子的承諾,這樣他才會對他的人生有希望,對社會懷有希望。」

飛夢林家園生活輔導老師周柏澄說:「會希望他們十年後,回頭看自己的時候,是變成不會後悔的大人。」飛夢林家園社工陳姿君說:「我希望他們成爲,為自己負責的一個大人。」飛夢林青少年咖啡館成員螢坤說:「以後自己有能力的話,想要成為,有能力幫助其他小孩的大人。」

差一步可能0就會跌落深淵,成長的路上少年逆風前行,還好有家園的照料,翻轉了孩子們的中輟人生。少年們褪下稚嫩勇闖未來,也許如同咖啡的苦澀,最終苦盡甘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