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變遷+能源轉型 2022綠天鵝將臨?

綜合報導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。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還是跟氣候變化有關,也跟能源轉型有關,就像其實前幾次我一直提到,2022年我覺得全世界最大的一個不確定因素,就是綠天鵝,而綠天鵝裡面包含了氣候變化跟能源危機這2個議題。1月14日我們看到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,全世界的用電持續在攀升,未來3年如果不能做很好的一個電能的改革跟安排,很可能全球的缺電情況會越演越烈。

同時WEF世界經濟論壇也發布了2022年的全球風險報告,裡面把氣候變化列為2022年之後,全世界最難應付的一個頑疾,這2個報告都在1月中,就是剛剛過完新年之後就發布,其實確實值得我們特別去注意。在開始這個議題之前,我先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IEA國際能源總署,國際能源總署成立於1974年,在法國巴黎,主要由28個會員國組成,當時因為石油危機,為了讓以後能源危機再發生的時候能夠互相商量,所成立的一個基金會。

另外,WEF世界經濟論壇則在瑞士,它總共是集合了全世界的企業領袖和政府領導人,希望每一年透過這樣的發展,來對全球經濟提出一些呼籲。這一次這2個組織都把氣候變化跟能源危機列在他的風險報告裡面,確實值得我們特別地注意。為什麼IEA在這個時候會提出這個警告,以數據上來說,2021年全世界的用電量增加了1500瓩小時,這個1500瓩小時其實象徵的就是說,跟2019、2020年比起來,整個用電量又增加了6%。

事實上,除了6%增加之外,另外一個引人驚駭的是,燃煤的用量增加了9%,可是碳排放量繼2019年跟2020年稍微下降之後,2021年又攀升了7%,從這些數據看起來就知道,全世界其實能源或者綠能轉型,確實有點新舊接頭不上的情況,也是因為這樣,所以IEA才會特別提出呼籲,大家要特別注意未來3年,如果用電量持續地攀升,全世界各國都會面臨電力不足的情況。

WEF也是這樣認為,WEF認為雖然COP26有些許的進展,可是對於全世界氣候變化的應對仍然不足,而他認為在短期之內,氣候變化會是所有各國心裡面最大一個壓力,而在5到10年的中長期風險來說,綠能轉型不力或者失敗,可能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風險。拉回台灣,我們看到台灣其實在公投過去之後,其實基本上公投都沒有過,表示台灣確定會往非核家園去移轉,可是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也滿可惜的,因為大家就失去了一個機會,好好坐下來,去探討一下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麼。

而事實上我們看到,經濟部長王美花已經公開說,過去幾年因為很多台商回到台灣來加碼投資,所以用電量確實攀升得非常兇,所以確定2025年沒有辦法在電的供應上面跟企業發展完全匹配,這也難怪為什麼,包括鴻海的創辦人郭台銘會警告我們,可能在2022年會有電力不足的情況。我們也看到台積電,其實幾乎把台灣所有的綠能憑證都買光了,所以大家對於未來的供電,或者是用電能不能穩定,其實是非常擔心的。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半導體,大家都知道,吃水吃電是非常兇的,在這種情況之下,對於企業的穩定或企業的安心感,也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。

事實上我們看到,台灣其實如果確定不推核能,代表說其實如果2022年,我們最近看到,包括日本、美國歐盟都開始有一些理智的轉型,包括日本曾經發生福島的核能事件,他還是設定把核能發電訂在20%左右,所以台灣確定不讓核能商轉,而聚焦在第3天然氣接收站的這2件事情,代表台灣未來的能源支持大概只能靠天然氣燃煤,還有風力跟太陽能,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因為大家知道台灣98%的能源是進口的,台灣的能源政策是什麼,第2個是綠能的不足,台灣可能最快到2022年下半年才會針對碳排放的路徑和時間表提出來。

可是企業其實壓力是很大,因為我覺得今年的氣候變化,會給所有聚焦在全球發展的企業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,這樣的情況之下,其實政府的動作確實是有點慢的,加上台灣其實大家知道,在風力的選址上面越來越少,在太陽能的成本也越來越高的情況之下,台灣的能源供應確實有可能要好好地去面對。

總而言之,我還是再次提醒,2022年能源上面的壓力會越來越大,氣候變化不得不往ESG走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,在這些過程裡面,怎麼樣在疫情揮之不去的情況下做好盤點跟準備,我想是台灣的政府企業跟人民都要認真嚴肅對待的。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,有關能源危機的議題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