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汽船威利號米奇" 2023年版權掰掰!

林立庭 李其庭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說到迪士尼,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都相當熟悉,充滿了許多回憶,尤其是可愛又經典的米奇更是深受民眾喜愛,但現在迪士尼卡通明星們,卻要面臨美國《版權法》到期的危機,包括最早問世的「汽船威利號米奇」以及「唐老鴨」、「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」等等,未來可能不再受到版權保護,成為公共財,難道以後我們就會看到千奇百怪的米奇出現嗎?透過我們的報導,帶您一起來了解。

一顆好奇心、愛做夢的心,人人都是迪士尼的天真小孩,由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在1928年打造的「汽船威利號米奇」一推出就風靡全球。迪士尼粉絲徐佳穎:「讓人家覺得我的煩惱都不見了,我覺得是他們(迪士尼)的魅力,無論幾歲看,都讓人覺得沒有煩惱,煩惱通通不見了,這就是它的魅力。」

總是讓人很療癒的米奇,卻面臨大難題了,第一代米奇的版權將在2023年結束,進到公共財領域,接下來包括 「高飛」、「唐老鴨」、 「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」、「木偶奇遇記」、「小飛象」、「小鹿斑比」的版權也都陸續到期。「美國的版權法」到底是什麼,律師劉韋廷說:「著作權我們是有時效性的,為什麼它有時效性,因為我們認為著作是一個創作,是一個創新,可是如果這個創新一直被保護的話,那這個世界沒有辦法往前進,其他人沒辦法利用這個創新讓這個世界更進步,所以我們就給予了著作權是有一定期間的限制。」

走進公共財的世界,「汽船威利號米奇」難道就可以被任意改造嗎?答案是恐怕不行,迪士尼似乎早想到這一點,雖然版權到期,但仍有《著作權法》或《商標法》等相關法律可以規範,律師劉韋廷說:「認為說那是不是這個米老鼠到2023年以後,大家就可以來使用它,或者很多廠商都可以使用它,其實不是這樣子的,它(迪士尼)為了繼續延展它這些米老鼠,這些財產的價值,它(迪士尼)就將這些米老鼠都去做商標的註冊,好像過往可能說米老鼠,這個米老鼠它本來2個耳朵我畫3個耳朵,這種叫做近似,這種近似的狀況仍然是受到商標法的保護。」

華特迪士尼曾說過這句名言「如果你有夢想,你就能做到」,迪士尼近百年來創造無數的動畫卡通明星,這些夢幻的角色雖然即將成為公共財,但可愛的原貌不會就此消失,會繼續帶給大家溫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