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日經貿會議閉幕 日歡迎我入CPTPP

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加入CPTPP,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?今(18)日,在台日經貿會議閉幕,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,台日關係協會長邱義仁形容,解禁日本福島食品,就像船的繩子解開了,但還是要向前邁進!面對中國可能出手阻擋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加入CPTPP要跨越很多障礙,期盼有好的結果,日本會大力支持台灣!

在台日經貿會議閉幕式上,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,透過視訊隔空握手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達成多項具體共識,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:「台灣申請加入CPTPP,日本政府表示歡迎之意。」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:「以前閉幕講完就沒有了,為什麼我們會有回應,是因為大橋會長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說他要恢復EPC,就是第3屆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,這個會已經停了8年。」

台灣雖然已經解禁日本福島食品,但CPTPP18日開會只談英國入會案台灣何時才能加入還是未知數,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:「船綁住那個繩子解開來了,但還是要努力的往前划。」外傳CPTPP要一併討論台灣、中國與厄瓜多3國入會申請案,就是為防止中國可能干擾我國入會,行政院正密切關注相關動態將有所因應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日本更是大力來支持,我們很希望國人同胞大家一起團結,這只是一個開始,還有很的辛苦需要跨越。」就看在日本相挺之下,台灣CPTPP入會案能不能大步前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