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! 蜂鷹大戰蜂群 獵食畫面難得一見

李盈萱 趙英光 周大翔 報導  / 南投縣

一般民眾見到成群的蜂類,總會心驚驚,閃得越遠越好,但對蜂鷹來說,宛如是美食當前,南投埔里一間養蜂場,最近常有蜂鷹家族飛來棲息,更趁蜂農不注意就悄悄降落「偷襲」,啄食蜜蜂幼蟲以及蛹,稍有動靜,又迅速飛離,這個難得畫面也被愛鳥民眾拍下,直呼可以近距離看到蜂鷹吃蜂的過程實在太特別了!

一隻巨大的蜂鷹,站在養蜂場欄杆外,緊盯著裡頭一箱箱的蜂巢,下一秒,瞬間往裡頭飛,低頭猛啄,腳下抓到的蜂蛹,一旁嗡嗡作響的蜂群,圍在左右想驅趕牠,牠卻無動於衷狂吃猛吃,出現蜂鷹吃蜂的地點在南投埔里郊區的一間養蜂場,最近常有蜂鷹家族飛來棲息,更趁蜂農不注意就悄悄降落「偷襲」,啄食蜜蜂幼蟲以及蛹,稍有動靜又迅速飛離。

賞鳥民眾陳怡真說:「去年過年到今年一個月都會去4至5次,可是每次都沒遇到,那二月初的時候去的時候總算拍到了,而且一次還有3隻」,難得一見的畫面被愛鳥民眾拍下,直呼可以近距離看到,蜂鷹吃蜂的過程實在太特別了,只是一般人都害怕蜂群,不敢靠近。

蜂鷹又稱鳳頭蜂鷹,因為頭特別小,像鴿子狀,特別容易鑽進蜂巢裡覓食,加上臉上覆蓋魚鱗般的羽毛,就像裝甲般讓牠不怕蜜蜂。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主任姚正得說:「牠的羽毛有一個初步的防禦作用,包括他的腳上面的鱗片也都就是,基本上蜂針是叮不上去的,但被攻擊的太厲害的時候,牠就先回避一陣子後再回頭過來,再繼續攻擊蜂巢」,生物專家強調,蜂鷹是遷移性候鳥,在台灣養蜂業鼎盛時期,開始定居台灣,加上牠羽牢固又緊密的羽毛,成為了台灣蜂的天敵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