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帶路鴨"擋煞後遭丟棄 關紙箱2天險死

簡名杉 潘建任 報導  / 新北市

法事上常看到的開光雞跟帶路鴨,因為相傳身上有煞氣,不能帶回家,常常被隨意丟棄。今年2月,動保人員就發現,竟然有人把帶路鴨裝在水果箱裡扔在殯儀館的供桌上,就這樣活生生被關在箱子裡2天,還好最後跟善心人士合作,才將鴨子安置,動保處表示,這種惡意丟棄動物的行為,將會依違反動保法,開處3到15萬元的罰鍰。

民間習俗,如果家族裡一年內有超過兩人過世,以及神明開光的時候,就會在法事上放上家禽,稱為帶路鴨以及開光雞,但是根據習俗,這些雞鴨身上有煞氣所以不能帶回家,因此常常被隨意丟棄。殯儀館角落,看起來平凡無奇,放水果的紙箱,清潔人員走近要處理,一隻白色的鴨子,竟然就這樣,裝在水果箱裡,清潔人員跟目擊的民眾,都嚇了一大跳。

民眾說:「那隻鴨誰敢抓,你知道你敢抓回去嗎,不敢嘛。」原來這隻鴨子,是民眾作法事的時候,使用的帶路鴨,因為相傳身上有煞氣,不敢帶走,於是就這樣把牠活生生,關在箱子裡,放了2天,動保處也馬上調閱監視器,逮到亂丟鴨子的嫌犯,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說:「其棄養行為依照動保法,開發3萬元罰鍰,棄置的白鴨則委請愛心人士,領養收容到中華護生協會安置。」

那位愛心人士就是,知名的愛禽更生人簡碧燕,手裡抱著鴨子,相當親人,還會跟鏡頭互動,可愛的鴨子被隨意丟棄,讓她非常捨不得,從108年9月以來,已經幫助安置了超過300隻法事雞鴨,愛心人士簡碧燕說:「現在是有聯繫到,雙北的殯葬方面的會長,然後他是願意說,幫我們去加強推廣。」

只要民眾惡意遺棄動物,動保處就可以依照,違反動保法,處以3到15萬元的罰鍰,檢舉的民眾,還能夠拿到一半裁處金額的,檢舉獎金,要讓大家知道,牠們也都是,一條條寶貴的生命,絕對不能隨便亂遺棄。

 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