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境外假訊息氾濫 中國占最大宗!

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年來台灣假訊息氾濫,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近期所發表的報告指出,台灣是接收境外假訊息最頻繁的國家,而且已經連續9年都拿到冠軍,其次是拉脫維亞和巴勒斯坦,至於釋放假訊息最頻繁的國家,前3名是土庫曼、北韓,以及緬甸,中國排名第6,俄羅斯第12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,目前台灣防備的很好。學者則說,台灣假訊息攻擊主要來源就是中國,背後當然充滿政治目的。國人必須加強假訊息的識讀能力,當做最好的武器。

輸入網軍搜尋,可以找到上千萬筆資料,假訊息攻擊在台灣越來越猖獗,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近期所發布的報告,台灣是接收境外假訊息最頻繁的國家,第2名是拉脫維亞,第3是巴勒斯坦,而我國甚至已經蟬聯9年的冠軍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世界各國都看到在第一線的臺灣,面對這種假訊息的攻擊,防備得很好。」

台北大學犯罪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:「危險的地方在於,散播假訊息的主要目的,就是要製造混亂和不信任。」境外假訊息企圖混淆國人視聽,網路上更有圖片,寫著烏克蘭的議員公務員都跑了,還放上總統以及副總統行政院長的圖片,寫著你還相信嘴上喊抗中保台的官員嗎,企圖將執政黨跟落跑畫上等號,進行認知作戰,而歌德堡大學研究報告也指出,釋放假訊息影響境外最嚴重的國家,第1名就是土庫曼,第2名是北韓,第3名是緬甸,中國排名第6,而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則是排名第12。

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說:「我們有一個不友善的政體,在台灣之外針對台灣希望能夠,達到一些政治的目的,基礎性的媒體資訊素養的培育,讓公眾能夠養成批判思考能力,對於假訊息產生警覺,仍然是未來必須持續不斷進行的,一種工程。」國內假訊息來自中國,反制假訊息,暴露他們的行為,台灣面對頻繁的假訊息攻擊,加強識讀能力,就是反抗的最佳利器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