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18歲公民權"修憲交複決 將闖965萬票難關

尹智剛 黃昭盛 張俊譓 鍾孟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18歲公民權修憲案」25日在立法院以109票贊成、0票反對,高票過關。原本以程序正義,持反對態度的國民黨團,後來立場急轉彎,而這個修憲案,還剩下最後一段路要走,就是要挑戰公民複決,大約965萬張同意票的高門檻,這也是第一件從立法院送出,要交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(2022.3.25)說:「修正通過。」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,喊了好多年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,25日終於更進一步,在立法院以109票同意0票反對高票過關,在立法院公告半年後應在3個月內投票複決,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,也就是大約965萬票才算通過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公告然後複決的程序,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,但是應該給年輕人來承擔,更多的責任,同時也要給他們應該有的權利。」

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說,下個階段18歲公民權修憲案要通過公民複決,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,不過相信只要團結一起,就能帶來改變,不過這回朝野立委難得有共識,傳出是原本以程序正義反對的國民黨團,不想在年底變成其他陣營的「選戰提款機」,影響新北市長侯友宜和立委蔣萬安的選情,新北市長侯友宜說:「那也謝謝大家彼此之間都有共識,能夠達成彼此都支持這樣的一個法案,我不但樂觀其成也表贊成。」

攸關執政縣市版圖變化各變數都得仔細盤算,至於高門檻的公民複決,會不會與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投票,將由中選會審議決定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