盤點"防疫物資" 專家觀點大不同!

方莉婷 徐弋桓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21)日本土確診又破千例,醫師江守山在臉書表示「民眾該做些準備,不能坐以待斃」還建議民眾能準備氧氣瓶、血氧機、維生素和可以久放的食物,以備不時之需,溫度計反而不是最重要的物品。不過,其他專家倒有不同看法,醫師姜冠宇認為,溫度計對孩童來說很重要,幼童如果一整天都體溫都38度以上,就容易引發腦炎致死,藥師沈采穎則表示,如果呼吸困難,應立刻就醫,買一罐氧氣瓶備用,反而沒有太大的幫助。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發文,寫下「民眾該做些準備不能坐以待斃」,建議能買氧氣瓶和血氧機備用,溫度計不重要,因為發高燒不影響病的嚴重程度,真的是這樣嗎?藥師沈采穎說:「當你血氧濃度下降,你在家裡吸氧氣瓶的話,其實反而會延誤急救的時間。」北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:「如果你高燒,尤其是小朋友,高燒超過38度然後已經1天以上,其實要積極的打電話求助。」

雖然專家有不同看法,但他們都同意民眾能備台血氧機,當血氧濃度低於95甚至掉到91時就要立刻送醫,除此之外,江守山也建議可以準備維生素、蜂膠等,藥師則提醒別攝取過量,藥師沈采穎說:「針對蜂膠這個部分,當然他可以提升免疫力,可是有一些人一些過敏體質,像潰瘍性結腸炎等等這些病人,他是免疫失調,他有時候是免疫系統過強,去攻擊我們的免疫系統,所以這些人是不能吃蜂膠的。」

藥師則建議,家裡能準備感冒藥退燒藥,以備不時之需,不過民眾早有警覺,藥局常備藥品的買氣明顯提升,預計這個禮拜過後就會缺貨,除了血氧機和藥品,民生用品也不可少,像是衛生紙、米、冷凍蔬菜泡麵和罐頭,甚至調味料鹽巴糖和苦茶油,江守山都建議家裡可以準備,還強調能夠塞滿冷凍庫,但姜冠宇認為,隔離在家的時間頂多10天,不需要大量購買,面對疫情戒慎不恐懼,民眾想超前部署,但是不必大量囤貨,可別因疫情恐慌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