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保單突喊"不續保" 民眾怒控權益受損

黃佩華 江煜文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單日確診人數飆升,很多人關心防疫保單續保的問題,卻陸續收到保險公司反悔不續保!就有富邦產險和旺旺友聯的保戶,氣到向媒體投訴,之前就提早問過業務員,都得到續保沒問題的答覆,結果現在說不保就不保,很多人全家都保同一間公司的防疫險,導致權益嚴重受損,就連業務員自己都無法接受。

被指控的富邦和旺旺友聯產險,今(25)日陸續做出回應,都提到原本的商品,危險發生率大幅上升,才會做出調整;不過金管會保險局認為,富邦產險這次有點過份,既沒有事先告知,也沒有緩衝時間,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說,諮詢和申訴電話暴增三倍,會依照契約合理性,和主管機關的原則盡力處理。

雖然指揮中心早就預告,單日確診人數在月底就可能破萬,但數字飆升,大家還是難免心驚驚,還有很多人怒火中燒,因為保險公司反悔不續保。消費者突然收到富邦和旺旺友聯產險的簡訊,被告知防疫險無法再續保,理由都是基於風險評估,讓保戶急跳腳,第一線保險業務員也抱怨連連。

保險業務員(變音處理)說:「非續保大家可以接受,但主要癥結點在,很多人被通知會正常扣繳續保,結果突然就翻盤了,因為很多保戶都是一整家人,買同一家公司的防疫險,原本公文上就寫說自動續約,包含了信用卡扣款都會依照原條件承保,現在卻說不可以」。

富邦產險表示,防疫險商品都是一年期保單,而且屬於不保證續保性質,要照實際情況做核保和風險控管,原本的防疫商品危險發生率大幅上升,已經達到風險胃納量,相關作法是直到最後一刻,才作出的不得已調整。

旺旺友聯產險的說明內容也大同小異,同樣是以風險做為對外解釋理由,收到繳費通知的如果已經繳費,會盡速辦理退費。但這樣片面告知作法,被金管會保險局批評,自動續保的原本條件,應該以繼續賣下去為前提,富邦產險雖然公告停售,卻沒有事先告知直接續保戶要不要接手新商品,沒給緩衝期,有點過份。

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說,1998專線在平日,一天大概200通電話,但25日當天到下午1點前,有將近600通電話,金融穩定須兼顧保戶權益,會照契約合理性跟主管機關的原則盡力處理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