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"血氧機"比國外貴數倍! 業者:認證時間長

李盈萱 張智鈞 報導  / 台中市

現在輕症確診者都是居家隔離,為了監測血氧濃度,民眾搶買「手指血氧機」,但國內藥局普遍一台要價1500元到4000元左右,相較國外的價格,一台大概美金20元左右,換算台幣500多元,價格怎麼會差這麼多?醫療器材業者說,血氧機經過衛福部程序認證,需要1年的時間,相對成本拉高,販售價格也跟著拉高。

華視記者李盈萱說:「疫情嚴峻號稱居隔神器的血氧機,現在到藥局,還是買的到,但是數量不多,一台要價好幾千塊」,簡易高階型通通都有,但每一台售價,從1500元到4000元都有,台中市藥師公會顧問陳金火說:「居家隔離,確診就要用到血氧機,價格會落在差不多1500-3000元當中」,藥局藥師聶幼安說:「那廠商初步的回覆是說,現在就是大家都在缺貨,然後我們就是要排隊要排單」。

藥局藥師強調,目前血氧機量不多,現貨賣完叫貨都要排隊,價格也不便宜,民眾說:「亞馬遜(網站)那邊都1000塊以內就可以(買到),但台灣的好像都1、2千塊以上,有一點貴貴還是要買」,民眾不解血氧機為什麼那麼貴,打開國外網站,每台血氧機平均落在美金19元,大概台幣5百多元,醫藥器材業者(聲源)說:「那個血氧機它主要的原因是醫療器材,是由衛福部審核的他會發出一個字號」。

醫藥器材業者說,血氧機經過衛福部程序認證,需要1年的時間,當中儀器報告檢測書對照組報告,維修人力材料進口費都是成本,而且認證通常不會一次過,相對造成販售價格也會拉高,若想要價格降低,可能就要像快篩劑一樣,由政府出手補助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