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關押5年返台 李明哲控中方精神虐待

尹智剛 林志純 彭冠霖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遭中國囚禁5年的人權倡議者李明哲,今(10)日早上偕同妻子李凈瑜舉行記者會,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倆人牽手進入會場,以深深一鞠躬感謝各界的關心。李明哲控訴在湖南監獄,遭受到精神虐待,感慨自己是幸運的,不只能活著回家,還沒有被外界誤解做出傷害國家的事情。

深深一鞠躬,被中國關押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,和妻子李凈瑜感謝各界的關心與協助,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說:「我的先生終於回來了,曾經不敢奢望,我自己還會有這樣的一天,這些對我都像最珍貴的禮物。」李凈瑜哽咽李明哲看起來精神不錯。

2017年3月李明哲從澳門進入中國,從事人道行為時遭到逮捕,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,NGO工作者李明哲:「人道行為微不足道凸顯中國獨裁本質入我於罪,依照中國要求完成證詞證詞毫無意義只想回家,如果認罪讓部分台灣人失望不好意思。」

李明哲說審判過程中,中國不讓他答辯只能唸事先審核的認罪書,也透露中國還曾經暗示要他承認間諜罪,NGO工作者李明哲:「堅持不認因為顛覆政權個人行為,間諜罪涉及政府不能賣國」。

李明哲被逮捕後李凈瑜和許多公民團體多方奔走營救,但關押在湖南的赤山監獄期間也一度暴瘦超過30公斤,NGO工作者李明哲:「赤山監獄除了國內4天從未休息,奴隸的血汗工廠還偽造出勤紀錄強迫簽字,監獄用很差的油吃起來有餿水味」,李明哲控訴中國監獄不人道的對待,如今終於重見天日,夫婦倆也希望未來可以在人權這條路繼續攜手前進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