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大鈞第二次單飛殉職 AT-3老舊服役逾38年

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殉職的徐大鈞少尉,去年才從空軍官校畢業第2次「放單飛」,不料遭此劫難。而失事的AT-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,由台灣航空發展中心自行研究設計與製作,首架在1980年出廠、共生產63架,空軍官校在74年換裝作為高級飛行訓練使用,服役迄今,因為機齡老舊,所以軍方已經展開汰舊換新的工作。

空軍官校1架機號852的AT-3高級教練機,31日一早在高雄失事墜毀,第2次「放單飛」的少尉學官徐大鈞不幸殉職,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我們飛行來看有天氣因素,有機械因素有人為因素,然後我看最近天氣也不見得很理想,因為梅雨剛過,水平能見度可以,但是垂直能見度不見得很好,那他今天徐大鈞少尉他今天航線單飛,航線單飛高度只有500公尺,高度非常低,如果飛機遇到什麼狀況,那很容易處置的時間非常短暫。」

AT-3高級教練機,由漢翔公司前身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製造,是國機國造的代表作之一,一共生產60架在1984年3月服役,到現在已經超過38年,除了培訓飛官培訓外同時也是空軍雷虎小組採用的表演機種。

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:「這個飛機已經到了40年,它的妥善率雖然可以保持妥善的狀況,但是我們可以知道有的時候,它的可靠度沒那麼高,兩岸的狀況也跟以前不一樣,對飛行員的培養也在加緊腳步,這種使用量高的狀況之下,它的飛機的妥善率是不是會受到影響,而且有些零件是消失性的商源,不見得買得到。」

由於AT-3機齡老舊,政府推動「國機國造」後,2017年由中科院、漢翔研製「勇鷹」高教機,據國防部規劃漢翔逐年交付66架勇鷹高教機的時程,預計2026年全數交付空軍,未來勇鷹可承擔高教機與部訓機二階段任務,使我國飛官培訓機制精簡為「三階段二機種」,想不到就在汰舊換新的同時,發生這樣的悲劇。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