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院網站再更新「不挺台獨」 趙立堅:事實不容否認

美國務院網站再更新「不挺台獨」 趙立堅:事實不容否認 | 華視新聞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(圖/中國外交部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華視新聞曾報導,美國國務院在5月5日,更新官網美台關係論述,移除不支持台獨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,引發討論。事隔不到一個月,5月28日時國務院網站再次更新,放回美國「不支持台獨」、「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」等文字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:「事實不容否認」。

美國務院網站 一個月內2度更新

美國國務院在5月5日更新了官網上美台關係的現況,除了把「對台6項保證」納入一中政策,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外,也刪除先前2018年版本內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、「不支持台灣獨立」等字句,引發北京政府強烈反應,要求美國停止借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,停止搞「以台制華」。

對此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解釋,美國定期更新對外關係現況,這是反映美台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,他也重申,美國對台政策不變,美方仍然致力,謹守基於台灣關係法、美中三公報與6項保證的「一中政策」,不支持台灣獨立。

美不挺台獨 趙立堅:事實不容否認

不到一個月,美國國務院在5月28日時,再次更新美台關係現況論述,放回美國「不支持台獨」、「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」等文字,最新版本也明確指出,美國對台做法數十年來,維持一致,跨越歷任政府。

對此,趙立堅今(6)日於記者會上表示,中國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網站再次更新「美台關係事實清單」,重新放回了不支持「台獨」的表述,趙立堅說:「事實不容否認、歷史不可篡改、是非不能歪曲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,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」。

美國國務院網站再度更新(圖/美國國務院官網)
美國國務院網站再度更新(圖/美國國務院官網)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