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髮夾彎改口 「要求24小時內火化」

陳時中髮夾彎改口 「要求24小時內火化」 | 華視新聞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火化爭議」還沒落幕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澄清並沒有24小時內火化的規定,不過陳時中今(7)日於記者會上再次聲明,「並不是說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,只是沒有明寫24小時內」,消息一出,也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。

陳時中:疫情報告24小時內完成 並非火化

「火化爭議」持續延燒,許多確診者染疫死亡後,在24小時內被快速火化,以台北市來說,已經火化了1202具遺體。但陳時中6月5日澄清,沒有24小時火化的規定,引發各界熱議,因為這樣的作法早就實行2年多,去年6月8日,副指揮陳宗彥還在記者會說過「24小時內火化」這句話。

面對各界質疑聲浪不斷,指揮官陳時中6日在記者會中再次強調,是「疫情報告要在24小時內完成,並不是規定24小時內火化遺體」。

不過,陳時中今日於記者會上強調,「從一開始規定要火化,深埋要衛生機關的報准」,並沒有規定時間,但是指揮中心為了大家的安全和避免染疫風險,一再要求要能夠快速的火化,陳時中聲明,「並不是說24小時內火化是錯的,只是沒有明寫24小時內」。

陳時中:未立法規定 但仍要求24小時內火化

陳時中表示,指揮中心訂定了醫療院所相關的指引,關於屍體處理部份的規定,主要要確保遺體不致於再度傳染,以及確保殯葬工作人員處理過程中的安全,因此規定遺體裝入2層的屍袋後,以稀釋的漂白水擦拭,之後不可以再打開。

陳時中表示,由於不可以再打開,所以在後續瞻仰遺容上面會有困難,不過當初這是指揮中心的規定,為了避免再次打開會傳染給相關工作人員,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規定,儘速送至火化場火化,考量火化場的量能負荷,在不影響火化場日常工作的情形之下,都以24小時為原則。

陳時中強調,在法規上面沒有規定24小時之內一定要火化,但指揮中心仍要求要儘速在24小時內火化,陳時中表示,「這樣的要求對於家屬在瞻仰遺容上有一些遺憾,我們也感到很不捨」,不過基於還是有傳染風險等綜合考慮之下,指揮中心還是請大家儘速在24小時內火化。

消息曝光之後,立刻在PTT引發熱烈討論,「所以到底是怎樣」、「怎麼不早說?」、「能理解這措施,只是多少有些抱怨」、「也沒啥好道歉的吧,就承認有不就好了」、「講清楚很難嗎」、「部長你要不要聽聽看自己在說什麼」、「沒有規定但是就要這樣做」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