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外銷日本飆9倍 矢板明夫:日本主婦一顆一顆買的

鳳梨外銷日本飆9倍 矢板明夫:日本主婦一顆一顆買的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照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年來中國多次以各種理由,禁止台灣農產品輸入中國,中國海關總署10日突然宣布,自1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產的石斑魚,這是繼之前鳳梨、蓮霧、釋迦禁令之後,第4種被中國禁止進口的農漁產品。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談到台灣鳳梨的問題,他認為台灣的鳳梨被抹黑了,他表示,2020年至2021年,外銷日本的台灣鳳梨成長了將近9倍,如果台灣的鳳梨不好吃、沒有競爭力的話,是不可能賣掉這麼多的。

鳳梨外銷查出害蟲 矢板:不可能成禁止理由

矢板明夫在粉絲專頁「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」上PO文表示,日前他在臉書上談論石斑魚問題時提到,「台灣出口到日本的鳳梨,在海關沒有查出問題」的說法,遭很多人留言反駁,也有人發郵件給他,說台灣的鳳梨出口到日本的時候,也被查出了各種問題,有人還貼出了一些不知來源的日本海關檢查報表,力圖證明台灣的鳳梨的確被查出來有害蟲,矢板明夫認為,「這些人花這麼大力氣抹黑台灣鳳梨,無非是想把中國禁止鳳梨進口一事正當化而己,用心險惡」。

矢板明夫指出,日本海關查出來有關台灣鳳梨的問題,屬於正常範圍內,如果出現不良產品,該退貨的退貨、該賠款的賠款,一切都是按照商業邏輯來解決,「完全不可能構成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的理由」,他認為,「這和中國出於政治目的,肆意打壓台灣的鳳梨農家,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」。

由於鳳梨是生鮮農產品,很難避免出現一定比例的害蟲,矢板明夫表示,日本從菲律賓和哥斯達黎加進口的鳳梨也能查出害蟲,日本沖繩出產的鳳梨拿到本州去賣,也經常會查出害蟲,只要處理得當,不會構成任何問題。

鳳梨外銷日本年增9倍 矢板:日本主婦買的

矢板明夫指出,2020年日本從台灣進口的鳳梨大約是2000噸,去年2021年大約是1萬8000噸,增長了將近9倍,「這些鳳梨是日本消費者,主要是日本的家庭主婦,花錢一顆一顆買回家的」,他表示,如果台灣的鳳梨不好吃、沒有競爭力的話,是不可能賣掉這麼多的,對於台灣鳳梨在日本暢銷一事,「日本的主流社會基本上也都認為是一件好事,極少聽到批評的聲音」。

矢板明夫也強調,當然有一部分的台灣鳳梨存在害蟲多、保存狀態不好、以次充好等問題,日本的媒體也有一些報導,但這些只是台灣的鳳梨農家和物流商家今後需要努力改進的地方,他沒想到這些報導被台灣的一些媒體無限誇大,甚至變成了在野黨攻擊執政黨的材料,令他感到十分遺憾。

矢板明夫認為,去年台灣鳳梨在日本暢銷,也有很大的原因是日本國民同情被中國打壓的鳳梨農家,從而仗義相挺,但他指出,這種要素的影響,今後可能會遞減。矢板明夫表示,台灣鳳梨如何提高產品的魅力、打造自己的品牌,爭取占有高端市場,是今後長期需要努力的方向,「鳳梨如此,石斑魚也是如此,要在日本市場站穩腳步,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」。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